光华国际(学生公司)简介(光华楼201

光华国际是以我校国际商务和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为主体,由我校专业实训指导教师带领,成立的一家小型国际贸易公司。该公司是在我校“国贸社”和“电商社”两个专业性质的学生社团基础上成立的。以社团学生的社会市场调研、校园内小商品售卖以及与韩国姐妹学校进行进出口贸易为主要活动内容,让学生把书本里学到的商务知识有效的运用到了实践活动中去,提高了学生学习商务专业知识的热情,也增加了学生对商务实践的理解力。特别是在与韩国首尔女商姐妹学校成功完成一笔袜子出口交易后,光华国际公司在上海乃至全国职教学校中,成为一种教学模式改革的先锋。


商务秘书实训室(光华楼202

商务秘书实训室是商务礼仪、文秘综合实训等课程的实训场所。实训室配有经理室、前台、工作室及化妆间。学生在实训课程中,可以在经理室、前台等场所录制商务谈判、前台接待等模拟实训内容,切身感受各个实训环节。化妆间配备了9张梳妆台,和一整面墙的镜子。可以满足学生学习礼仪、化妆,以及简单的形体训练等实训内容。商务秘书实训室内优雅、整洁的布局也成为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的一个特色和亮点。


录播室(光华楼204

我校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的录播室主要用于我校教师录制微课、学生录制节目以及学校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等活动。录播室内建有可用于专业抠像技术的蓝箱,并配备了专业的录音、录像及播放设备,并安装了演播环境模拟软件,可以模拟多种背景下的新闻播报。


多功能教室Neil studio:(光华楼210

我校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的多功能教室是一个发挥着重要教学作用,具有多项教学功能的场所,英语视听说的小班化教学、国际来访学生的文化交流、第二课堂的English corner、英语讲演比赛培训等很多课程和校园文化活动都可以在本教室进行。同时该教室也是我校资深外教Neil老师的工作室,辟有教师工作间,方便Neil老师教学与休息。本教室艺术特色的装修也为学生上课营造了轻松、舒适的环境。


涉外文秘实训室简介(就业训练工厂 光华楼205)

涉外文秘实训室模拟现代商务公司的办公环境,设有前台、工作区、会议区、经理室等多个功能区域,并配备了21台电脑工位、2台电子显示屏及打印、复印、传真、电话等办公设备。适合开展多项商务实训课程、模拟商务办公等。涉外文秘实训室还对我校开展就业训练工厂、商务模拟公及司创新创意等涉外实训项目提供了活动场所,使学生在校园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商务公司的办公环境。

物流实训室简介(光华楼107)

物流实训室是进行物流实训课程的教学场所,设有48个学生工位,能够满足正常的实训教学需要,教师系统里安装有RaLC (乐龙)系列仿真软件。物流系统仿真是物流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的重要内容之一,运用仿真软件构建系统仿真模型,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物流系统的结构、功能以及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等方面知识的理解。

通过物流实训室的实训,使学生加深对物流系统的结构、功能以及物流系统分析与优化等方面知识的理解。大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

国际文化体验中心(光华楼803

国际文化体验中心装修简洁、明快,设备先进,在引进了吧台设计的同时,配备了立体球幕和多媒体教学设施。国际文化体验中心适用于我校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的情景教学及开展各国文化体验课程。自该中心建成以来,深受我校外语教师的青睐,一些重要的校内公开课程、国际交流课程及外教的西方礼仪课程都选在该中心上课。学生们对在国际文化体验中心几个人围坐一桌的小组上课模式感觉轻松愉快。


电子商务实训室(光华楼106

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经济贸易领域。电子商务对于扩大贸易机会,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校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建立电子商务实训室(106)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电子商务的核心理论,接触更多网络交易知识,了解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在亲身实践中,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知识的感性认识。

本实训室通过建立一个电子商务交易的模拟平台,实现了学生在实训室内完成电子商务的B TO B B TO CC TO C 等交易模块的模拟交易实训。

103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简介

因学校专业和课程调整,103原物流情景中心与20159月改造成电子商务孵化基地。

本基地分成4个功能区:

小超市区域-电商小铺,北面区域划分出一个学生体验的小超市,有8个货架,放置学生售卖的物品和网店商品的展示。目的是让学生体验开实体店所要完成的工作。通过销售情况的统计,可以检验学生市场调研的效果,所采购的商品是否符合周围人群的需要;通过货架上商品的摆放,可以体现学生的营销理念;通过货币的收付,可以检验学生财务管理能力,记账能力。

培训和工作区域:基地中间部分,划分出15个工位的培训区域。在此区域,给学生进行网店经营培训和其他培训,学生也可以在此经营网店等工作。

小仓库区域:在基地南面,划分出一个存放商品的仓库区域,方便学生存放网店经营的商品,可以检验学生的仓库管理能力。

摄影区域:在小仓库的上部,隔开一个摄影区域。在这里,设置了一个摄影棚,方便学生拍摄需要放在网店销售的商品。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室(光华楼206简介)

光华楼206实训室,原为国际贸易大通关情景室。根据专业教学内容的调整,2017年,206实训室改建为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室。设置电脑工位36个,配置了可升降电脑、学生桌椅、教师机、投影设备和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软件。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课程运用直观的沙盘教具和系统平台软件,融入市场变数,结合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教师点评,使受训学生在虚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直接参与“企业”得到经营活动,体验企业的采购、研发、生产、销售、计划、财务核算、筹资与投资管理方面的运作流程,体验承担的风险和责任,学习和掌握管理知识,熟悉管理技巧,体验团队协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企业经营管理的素质和能力,锻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及方法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

(212)国际贸易业务实训室简介


国际贸易业务实训室是通过外贸实习软件,为学生提供一个模拟实习平台,从而解决学生实习难的问题。实训室在硬件上主要配备了学生电脑、教师电脑、投影仪、服务器等硬件设施,来保证实习软件的运行。实习主体主要是三年级商务英语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要求学生在此之前已经学习了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外贸函电等专业课程,具备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主要实习方法是利用外贸实习软件,让学生熟悉外贸的的整个操作流程,从而深化已经学习的外贸理论知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在网上进行的国际货物买卖的实务操作,从而掌握进出口成本核算、询盘、发盘、还盘、合同缮制、单据填制等基本技巧,熟悉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与业务流的运作方式,并能切身体会到国际贸易流程中不同当事人的具体工作以及他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并学会外贸公司用各种方法控制成本,以达到利润最大化的思路。通过实习,让学生学会到竞争与合作,为即将步入的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212)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室简介


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室主要是利用单证实习软件,为学生提供外贸单证实习操练的平台,从而提高单据制作的水平。实训室在硬件上主要配备了学生电脑、教师电脑、投影仪、服务器等硬件设施,来保证实习软件的运行。实习主体主要是国际商务、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要求其在此之前应学习了进出口贸易实务课程。

实习的主要方法是教师讲解各种单据的制作方法,通过外贸制单软件,进行电子单证的填制或缮制。通过实习,学生能够明确单证员的岗位要求,熟悉掌握各种单据的制作技巧和要求,快速、熟练、正确的缮制各种单据,以满足外贸公司对单证员的基本要求。在实习过程中,结合考证要求,进行一定的针对性实习,要求学生实训后能够考前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


(211)报关实训室、报检实训室

我校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的报关、报检实训室(211)是我校教学设施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场所之一。配有电子显示屏、投影仪、和摄录播系统。学生座位呈扇形排列便于学生边听课边进行电脑实训操作。该实训室除了报关、报检实训课程外,也会承担校外劳技课、多语种打字课、国际贸易实训课等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