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我校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校级教研活动,全体老师分别在明华楼305和日华楼204参加。本次活动,学校邀请易点网络联合创始人余剑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AIGC赋能教学课堂应用”的交流分享。


 

      副校长周艳萍在开场讲话中,介绍了本次校级教研活动的主旨。以人工智能为突出特征之一的信息化变革越来越多的影响到教育领域,深度推动着课堂教学形式和教师能力发展的巨变。为此,本学期学校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规范与创变”为主题,设计了教师素养提升培养计划暨教师创新团队引领师资成长工程(第一季),从质量规范、教学创新、产业实践、交流互鉴等四个方面,整合了十多项学习内容,希望能借此系统性的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教学业务能力。本次校级教研就是上述培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余剑向老师们介绍了AIGC技术的发展及现状,他比较了当前流行的几种GPT技术平台,如一哥GPT、CHATGPT、文心一言、讯飞星火等,分析了各自的优势和缺陷。对GPT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余剑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技术的一次深刻革命,已经在多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他建议老师们要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拥抱新技术,赶在这一轮技术风暴的靠前位置,学习并理解GPT技术,并用于自己的学习和教学工作中。余剑详细讲解了GPT技术的使用技巧,恰当的发问形式和背景交代,可以帮助使用者更加有效的获得GPT的准确反馈。


 

      本次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初步了解了GPT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使用方式,对于GPT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科研提升的路径方面,也让老师们初窥端倪,后续的教师素养提升培训内容,将在这方面给予教师更多的支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