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7日下午,上海市中职商务日语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在主持人王佳老师的组织下,共同参与了一场以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及论证技巧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毛文伟副处长主讲,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展开。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和熟悉科研项目的申报流程和方法,为日后的科研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毛文伟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的五个关键步骤:掌握申报信息、了解申报要求、确定项目类型、熟悉评审流程以及确定项目选题。

首先,掌握申报信息是成功申报项目的基础。毛老师强调,申报者需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的通知和公告,以便及时获取最新的申报信息。同时,还要了解申报的截止日期、申报条件等细节,确保自己符合申报要求。

 


其次,了解申报要求是申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申报者需要认真阅读申报指南或说明,明确具体的申报要求和标准。这有助于确保申报材料符合规范,提高申报成功率。

第三步是确定项目类型。根据研究领域和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类型是至关重要的。毛老师建议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目标,选择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项目类型,以保证项目的有效性。

接下来,熟悉评审流程可以帮助申报者更好地准备评审材料和提高评审通过率。毛老师以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评审流程中的各个环节,主要包括提交申报材料、资格审核、会议评审或通讯评审、呈报审批以及立项通知等环节,以及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要求。这有助于申报者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最后,确定项目选题是整个申报过程中的核心环节。毛老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和策略性。他建议申报者要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实际需求,选择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题目。同时,还要注意题目的可行性,使得项目能够最终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果。



在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在王佳老师的组织下围绕科研课题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时对工作室已开展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总结分析。大家纷纷表示,毛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意义,相信对于提高学员们的科研能力和成功申报课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讲座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提高科研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王佳老师的引领下,上海市中职商务日语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未来能够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