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冯梅校长带队赴广州考察调研

来源:工会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余倩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劳模工匠育人与中职劳动教育实践探索,2024年3月21-22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梅带队,工会主席庞佳波、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阎政以及商外一部德语教研室主任孙文莉一行赴广东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考察调研。

      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晓丽、院长蔡立彬向冯梅校长一行介绍了学院在研究劳模工匠精神方面的最新进展。据学院领导介绍,学院正致力于将劳模精神融入课程体系,通过挖掘大国“农”匠,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借助案例教学、实践操作等方式,激发学生劳动热情,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实训基地,学生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通过模拟工作环境的体验,学习专业技能,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冯梅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庞佳波老师分享了我校劳模育人工作做法,双方围绕劳模精神研究、劳模课程开发、劳模育人实践以及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等开展了深入交流。

 


      座谈交流会后,冯梅校长一行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位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内的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瞻仰革命先烈伟绩,汲取智慧和力量。

      调研的第二站是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校长刘冠明全面介绍了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与冯梅校长一行就中职劳动教育实践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近年来,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通过开设多样化的劳动课程,例如基础劳动技能训练、社会实践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注重实践教学环节,除了传统的教室授课,学校还设有多个实验室和工作坊,供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学生在这些实践平台上巩固所学知识,通过团队合作完成项目,锻炼沟通协调能力。


 

      在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还就劳模育人、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冯梅校长一行参观了学校现代通信技术应用专业群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和AI产教融合中心,详细了解了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在本次考察调研中,结合劳模育人和工会工作,冯梅校长一行还参观走访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深入了解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历史,深度学习了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精神,深刻感受到了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伟大贡献。

      本次学校通过对广州两所职业院校的考察调研,不仅对广州劳模工匠精神研究和劳动教育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调研中学习到劳模育人、劳动教育的经验、做法将为我校劳模育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同时经过实地走访调研,搭建了我校与广州职业院校合作交流的平台,为推动中职校跨省合作和我校劳模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