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诊改 全力以赴迎复核

来源:发展研究室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余倩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教学诊改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诊改成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求,全方位迎接诊改复核工作,20243月,我校分别开展了针对全校教职员工、专业和课程层面负责人、中层干部等系列培训活动。

把握“四自”逻辑,扎实推进诊改

315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研究课题组组长、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应崧教授带来了《把握“四自”逻辑,扎实推进诊改》主题讲座。培训由教务科(信息中心)科长周立伟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杨教授从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教学诊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一是建立制度,确立主体地位。通过建立制度,明白无误地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打造“两链”,落实自立责任。主体自主设置标准,用以支撑主体目标、显现个性特点;三是实施诊改,有效树立自信。建立常态化自我诊改制度,保证各层面主体按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制度化运行;四是AI赋能,自强创新超越。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服务师生员工的教学、学习、工作、生活,助力师生员工的发展、提高;五是保持定力,深入推进诊改。教学诊改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不是“两张皮”而是“形”和“神”。



厘清诊改认知,明晰复核要求

312日,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原副校长、全国和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复核专家王鹤开展专业层面诊改实务讲座。培训由发展研究室主任何莉娜主持。学校专业和课程层面负责人参加。

王校长从诊改认知·复核要求、自我诊改·复核材料、材料预审·现场复核等三大内容详细介绍,他提到,专业诊改是依据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和本专业实际情况,确立专业建设和教学目标、标准,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查找不足和完善提高的过程。专业诊改要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专业数字化转型为引擎,构建专业层面诊改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落实专业质量保证主体责任,提升专业团队的现代教育理念、诊改意识、数据意识和质量意识,建立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专业质量自主保证、持续改进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重温诊改历程,落实诊改实效

35日,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朋程研究院院长李晓红为学校中层干部作教学诊改专题报告,发展研究室主任何莉娜主持。

李院长首先介绍了教学诊改工作历程,解读了诊改工作重要节点和重要文件,教学诊改工作作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顶层设计的一项重大调整,顺应了质量社会发展的要求、国家发展战略转变的要求、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李院长还为大家解读了“诊改”的关键词及目的、“诊改”与“评估”的区别、“两链”与“55821”的含义。最后,李院长为大家梳理了诊改复核的要点,包括复核目的、基本原则、复核内容、现场复核基本程序、重点关注内容等,为下一步复核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场培训各有侧重,干货满满,为我校更好迎接诊改复核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此,副校长周艳萍提出下一步诊改工作要求,一是诊改工作应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不是零敲碎打,而是一种系统谋划、人人参与、常态推进的过程,在周而复始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学习力、创新力、反思力;二是诊改工作的核心是一种质量文化,贯穿学校工作的全流程、全方面,继而产生内生动力,形成基于高效、优质、发展的自觉自信;三是诊改工作的抓手是用数据说话,要采用信息化的手段,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唯一性、流通性,实时采集并迅速反馈,提供预警、研判和预警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