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传播助力上海职教走向世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七届模拟联合国论坛落幕

来源:国际部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余倩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12月16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第七届模拟联合国论坛圆满落幕。本届论坛以世界关注的“女性权益”为主题,通过搭建青少年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平台,展现中职生作为世界公民的国际视野,锻炼中外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数字技术能力和职场胜任力,并为优化职场环境且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中国青年智慧和中国职教方案。

      本次论坛的参与院校包括: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澳大利亚姐妹学校Marcellin College、上海日本人学校。此外,活动还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韩国留学生总联合会学生代表,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学生团队(ICT)往届优秀毕业生、高校学生代表。

站高望远  用全球意识提升职业认知

       自2017年起,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已成功举办多届模拟联合国论坛。该论坛由工商外国际教育部携国际文化交流学生团队(简称ICT)承办。论坛组织不同国家的学生代表们站在多国立场,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就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阐述和交流各自观点,参与学生围绕议题提出建设性方案,推进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推广国际间的和平与理解,提高学生们的全球意识和职业认知。

      本届活动除上海日本人学校参加外,还首次与上海德法学校模联社的德国师生互邀参加活动,并就各自的模拟联合国活动进行交流学习,彼此借鉴。此外,多位澳大利亚同学在工商外进行了长达四周的学习交流。


 

      据悉,ICT(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eam)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部创办、学生自主管理,作为工商外的国际交流团队,旨在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该团队每年接待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瑞士、德国、芬兰等20多个国家的院校领导及短期交流团。

      国际部主任谭勇表示,通过模拟联合国论坛,中外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国际规则、了解国际形势,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帮助中国的青年一代更好地理解和参与全球治理,提高学生的职业发展意识以及国际化职场的胜任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以小见大 用全球性话题开拓国际视野

      本届活动通过线上交流讨论,提前分解任务,线下论坛则由各国同学们分别代表不同的国家出席,针对女性权益问题展开讨论。


 

      法国学生代表们探讨法国农村妇女面临的挑战,如社会刻板印象、缺乏教育资源、技术资源等问题。德国学生代表们表示,德国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全球性别平等的领导者,但职场上仍存在的性别歧视。英国学生代表们看来,英国女性在工作场所被边缘化的问题由来已久,目前已实施了各种就业平等法规,以确保公平。同时,英国还关注跨性别个体的权利,强调对跨性别个体保护和包容。澳大利亚学生代表建议,通过缩小性别、经济、文化和其他差距,为妇女争取更多机会。中国代表们指出,当前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建议通过推广教育和提升社会关注,来进一步保障妇女权力。

      活动最终在教育和意识、法律改革、经济赋权、健康和福利、社会和文化转变、国际合作和问责等方面达成解决方案。学生的精彩表现博得在场师生、评委及专家的阵阵掌声。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周艳萍表示,通过模拟联合国、ICT国际交流团队等形式,学校提供了打破国界、开放自由、思维碰撞的实践平台,让每一位有意愿讲好中国故事的职教学子获得更多锻炼机会,并在此过程中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可持续发展学习能力、职场胜任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等软技能。

与时俱进  以国际传播推动上海职教迈向世界

      作为上海唯一一所可以使用“外国语”命名的中职校,也是上海唯一一所可以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中职校,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在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国内影响力的同时,还主动投身到中等职业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浪潮中,成为了中职教育国际化的一张上海名片。

      工商外现有关键语种齐全的国际语言类专业,包括英语、德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俄语、法语共七个语种,并拟开设新专业商务汉语,助力中文走向全球。自2000年起,该校便开始了国际交流,成为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并多年荣获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称号。

       工商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输出商务汉语、中国文化课程品牌。2013年至今,招收来自15国的留学生逾2000名,开展商务汉语、中国传统文化等各类对外汉语教学,并于2016年在澳大利亚开设商务汉语专业墨尔本教学点。

      工商外十分重视上海职业教育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多年来,该校与10国携手连续开展了12届国际影响力强的国际夏令营,与8国合作举办了7届模拟联合国,与11国的19所海外姐妹校进行合作互学,与多国工商会、领馆文化互动。 此外,连续10年参与中澳“未来领袖”项目,为近200名澳洲学生提供丰富、多元且浸入式的汉语课程及文化体验活动。该项目荣获澳大利亚“全国国际教育最佳成就奖”。

 


      据悉,通过学校国际传播举措,学生实现了跨文化交际的“四通八达”。通过实施多元化举措,实现了语言交流畅通、中外民心相通、课内课外联通、学习应用融通(“四通”);学生达到了商务外语能力、文化自省能力、民族优秀文化传播能力、国际理解能力、国际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自主管理能力、个人自学能力的有效提升(“八达”)。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时代到来,工商外更关注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构建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做好人才培养和专业前瞻性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