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暨名师孵化工作室团队活动简报35

来源:创建部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布者:孟利娜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26

   5月1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3年外教社高校外语学院教研室主任高级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校全国模范教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名师孵化工作室主持人谢永业与范丽迪名师工作室成员罗帅应邀在平行论坛之职业教育论坛做教学学术分享。

   该论坛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王鹏教授主持。首先,教育部高中外语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中职英语课程标准审定专家组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导梅德明教授以《基于课程标准的职业教育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与实现路径》为题作学术报告。



   接着,谢永业以《创新活动设计,助力语言实践》为题,向与会老师们分享课堂教学探索的案例。谢老师首先强调高质量课堂学习活动设计的重要性,然后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聚焦学习活动的创新,展示将活动融入语言知识和技能教学的一系列典型实践案例。作为“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英语)》第一副主编,谢老师介绍了该教材创新特色和多模态的教学资源等。



   随后,罗帅以《重视策略运用,优化文本理解》为题,从教学背景分析、内容选择、目标设定、活动设计以及实施反思等方面进行一节阅读课堂教学的说课汇报,强调语言课的教学活动设计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学生语言学习与技能发展策略以及合作能力、探究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本次应邀交流活动是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暨名师孵化团队研究成果的又一次大规模辐射与推广,也是我校师资水平更大范围的展示。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继续努力探索高水平教学活动设计的方法,进一步优化课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