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阿嚏”患者,快来领取“通窍”小妙招

来源:创建部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56

办公室里“阿嚏”患者,快来领取“通窍”小妙招

当你早上踏进办公室,干劲十足地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时,突如其来的喷嚏几连环让你措手不及,陷入了疯狂寻找纸巾的慌乱中……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上面这样的场景是不是让你觉得似曾相识,甚至感到鼻子又痒了起来?

一、过敏性鼻炎的四大典型症状

过敏性鼻炎,也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鼻部炎症。是指机体接触过敏原后引起鼻腔黏膜的变态反应性疾病,通常与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有关。

具体来说就是,一个人接触了过敏原,他的身体里会产生一个东西叫免疫球蛋白,与嗜酸细胞、肥大细胞等结合,这个过程叫致敏。致敏后,当他第二次遇到过敏原的时候,这些免疫球蛋白就会发生一些反应,造成嗜酸细胞、肥大细胞释放生物活性介质,这些介质就让他打喷嚏、流鼻涕。

过敏性鼻炎最典型的四大特征就是:鼻塞、流涕、鼻痒、喷嚏。

这些症状虽算不上什么大病,却实在折磨人,让许多人工作萎靡不振、寝食难安。

办公室里的过敏原来源

1.空调

长期不使用的空调、或是长期不清洗的空调,都可能成为军团菌、霉菌等致病菌,以及螨虫等微生物滋生繁殖的地方,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在空调长期不使用、再次启用前,比如冬天制暖、夏天制冷使用前,一定要对空调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在空调使用期间,也需要定期清洁。

2.室内植物

办公室内绿植怡人,但有些植物如野菊花、万年青等的花粉、孢子或气味容易使人过敏。

3.布艺织品

许多办公室内都会铺上地毯装饰室内空间,但地毯可是螨虫和细菌的繁衍生息地,不经常清洁的地毯容易使人出现过敏。另外,布艺沙发、抱枕、窗帘等也容易沉积空气中的灰尘,滋生螨虫,需定期清洁。

4.装修

装修及新买的办公家具可能含有甲醛等有机污染物。作为室内污染源之一,甲醛对呼吸道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如果室内甲醛浓度过高,易引发过敏反应。

过敏性鼻炎的日常防护措施

1.保持室内卫生清洁

·保持室内环境卫生,避免落尘和霉菌的滋生。

·保持办公桌的整洁,

·可用湿布擦拭后再用干布擦干。

·定期清洗或更换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

·定期彻底清洁地毯、抱枕等布艺织品。

2.办公家具的选择

装修时使用绿色建材,购买环保家具。

3.适当开窗通风

·在室外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可开窗通风。

·花粉季节不宜开窗,有条件的可增设空气净化器,降低空气中尘螨、花粉等过敏原的浓度。

4.适时戴口罩

在可能接触过敏原,比如大扫除时,可佩戴医用或更高级别的口罩,减少吸入过敏原的数量。

5.选择合适的绿植

有异味、异香的植物、摆件不宜放在室内。建议室内摆放可以净化空气的植物,如仙人掌、柑橘、佛手等。

6.提高免疫力

·通过保持心情愉快、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均衡饮食、合理安排作息等途径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上班族对付过敏性鼻炎,以上六个小妙招,你Get了吗?

  

温馨提示:

如果鼻子实在很难受,阿嚏阿嚏不停,怀疑自己有过敏性鼻炎的读者,疾控君还是建议您先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根据病情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自己也要同步做好日常防护哦!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