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鼻日】“鼻”不可少的小常识:鼻出血怎么办?

来源:创建部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55

【全国爱鼻日】“鼻”不可少的小常识:鼻出血怎么办?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爱鼻日”,全国爱鼻日”的设立目是为了引起公众对呼吸健康和鼻部疾病的关注,重视鼻部健康。

鼻出血,是不少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发生的症状。鼻出血看似常见,但也不应忽视,只有弄清病因,根据出血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避免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那么,孩子为何会鼻出血?鼻出血后又该如何科学止血?

孩子为什么会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分为局部因素全身因素两大类。

局部因素中,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是最常见的病因,鼻腔黏膜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和感染性炎症都可以导致鼻黏膜发生水肿、充血,上皮完整性缺失,很容易造成黏膜出血。外伤也是造成鼻出血的又一大原因,常常是由于患者挖鼻子、揉鼻子造成的;骨折、手术、鼻腔内插入鼻氧管、鼻饲管也会导致外伤性鼻出血。另外,鼻腔异物也是导致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再者就是鼻腔、鼻窦、鼻咽部的肿瘤,例如鼻腔毛细血管瘤、鼻咽纤维血管瘤、出血性鼻息肉、鼻腔恶性肿瘤等。鼻腔特殊传染性疾病,例如狼疮、结核、麻风、梅毒、真菌感染等,也会导致鼻出血。在成年人中,鼻中隔偏曲则是导致鼻出血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全身因素中,急性发热性传染病是最常见的诱因,上感、流感、流行性出血热、猩红热、麻疹、伤寒等传染病都可能有鼻出血的表现。原发性/继发性高血压、肺动脉高压的患者也会发生频繁的鼻出血。另外,血液系统的疾病中也有很多会出现难以控制的鼻出血,比如白血病、再障、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恶性贫血等等。此外,维生素CKB2及微量元素钙、磷的缺乏也会导致鼻出血。肝、肾功能重度损害可以导致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合成障碍,尿毒症可以导致小血管病变,也都可以引发鼻出血。急、慢性中毒,内分泌失调,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等疾病在临床上也可以表现为鼻出血。

孩子鼻出血后该怎么办?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捏鼻压迫止血,绝大多数的儿童鼻出血位置就是在鼻中隔最前端的黎氏区,行简单的捏鼻压迫就可以有效关闭破损的小血管。

如果家中有常备的药物,我们也可以在鼻腔内使用呋麻滴鼻液、羟甲唑啉喷雾剂等血管收缩类药物。如果仍然无法有效止血,我们就需要及时来医院就诊,行鼻腔填塞或者应用止血药物止血了。当然,针对引发鼻出血的原发疾病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何预防鼻出血?

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积极避免容易引发鼻出血的诱因和疾病。告诉孩子尽量避免挖鼻孔、揉鼻子。

此外,我们还可以使用高分子聚合物类的喷鼻剂,在鼻腔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有效降低鼻出血的发生率。生理性海洋水洗鼻可以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洗脱黏膜表明吸附的过敏原,减轻鼻黏膜充血水肿,让鼻黏膜始终保持湿润,使用正确的方法洗鼻可以有效地防止鼻出血的发生。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