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创建部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52

 

日常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学生可以这样做

1)注意手卫生,尤其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3)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如接吻、拥抱等;

5)接种疫苗。

注:目前上市的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

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该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但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家长可以这样做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让孩子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保持家庭环境卫生,餐具、玩具、毛巾、衣物、床上用品等勤清洗、晾晒,定期消毒,居室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减少细菌滋生;

3)适龄儿童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使用的疫苗是针对肠道病毒EV71型的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肠道病毒EV71型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

4)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儿童家长须告知老师孩子的健康情况。

学校可以这样做

1)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每日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3)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戴好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洗手;

4)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6)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通知家长带患儿前去医院就诊,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7)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停课等措施;

8)定期对教职工进行相关疾病预防知识的培训与考核。

如何消毒清洁?

每天清洁常接触的家具、玩具、地面等,每周用含氯消毒剂消毒1-2次。

患者的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以及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清洁后要及时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发生手足口病后如何隔离?

居家隔离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此期间患儿尽量避免外出,更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