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安全底线 增强法律意识 ——记2022学年第一学期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李艳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71


为进一步宣传法律知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法律法规,树立正确完善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我校于2022127日在光华楼大礼堂开展了法治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学生科科长李艳老师、学生科副科长刘博老师、学生科副科长团委书记李昂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2218班、2219班、2221班与2226班同学参与活动现场进行聆听,全体住宿学生在班级以转播的形式进行学习。本次活动由长桥新村派出所陈彤警官与徐凯元警官主讲。


活动开始前,李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到法制教育进校园是我校的传统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听讲并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刘博老师强调了法制教育的纪律要求。

为了预防火灾,构建安全的校园,徐凯元警官向同学们讲解了拨打119时的注意事项,并提醒同学们遇到火灾时要做到沉着冷静,走安全通道,不要乘电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随后,徐警官提到了部分灭火要素与降火的要点。同时,他也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消防标志,告诉了同学们遇到火灾如何安全逃离。

接下来,徐凯元警官一再提点同学们要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安全,要将交通规则给身边的人宣讲,倡导同学们文明出行,做“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传播者。

紧接着,徐警官列举了诈骗电话、钓鱼网站与校园贷款等几个十分常见的诈骗手段,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谨防诈骗信息,理性对待陌生信息等,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安全。同时,徐警官提到同学们在校园中也需要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主要在于校园霸凌。同学们应该牢记人身安全最重要,遇事的处理策略方式要灵活,求救意识要多样,取证意识要果断,也要提升自己的法制意识,从而更好的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最后,李艳老师感谢了两位警官及组织和聆听讲座的全体师生。

法制教育需要潜移默化地从青少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希望通过本次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宣传活动,同学们能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并有效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杨丹依、江心怡

录像:王雪琰、顾筱雅

写稿:刘籽翊、吴侯怡、杨丹依、顾筱雅、王雪琰、江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