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记我校学生第十九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风采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李艳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3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学生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充分发挥时事教育在促进中职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我校学生科、思政教研室联动,分工明确,积极组织、筹备和参加上海市第十九届时政大赛,顺利完成各阶段赛事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一、校级初赛,组建种子队伍

20211116日,我校在明华楼305召开了第一次时政大赛动员大会,学生科科长李艳老师、基础二部思政教研室汪雪琴老师等向大家介绍我校历年成绩,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报名参加校内初赛,此次校内初赛共选拔出77位种子选手,指导老师对选手们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课后每天复习时政专刊、每日看或听新闻一小时、每日完成APP上的练习、高质量的完成测试争取高分。

二、校内培训,成立时政训练营

学校积极组建时政训练营,学生科和思政教研室通力合作,保障学生定期时政训练,学生科邢兆珍和孙惠玲老师负责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思政教研室授课团队汪雪琴、胡云梅、雎彬和阎政老师则负责备课、授课和指导等工作。

三、云端授课,线上训练持续推进

20223月至9月,疫情特殊时期,时政训练营所有师生持续保持学习热情,没有丝毫松懈,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原先的“现场培训”转变成每周两次的“云端授课”,每周二和周四晚18点老师和同学们早早进入“云端课堂”,自觉打开摄像头,认真听讲和记录,课后分小组及时完成作业,同时积极关注时事,提升党史、国情、世界局势等知识和理论的综合运用能力。


四、市级复赛,崭露头角

由于疫情原因,时政复赛一再延迟,时间迟迟未定,面对培训战线的延长、时政考查范围的加大以及复赛时间的不确定等众多因素,选手们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即使很疲惫也咬牙坚持,终于在921日,同学们怀着紧张与期待心情迎来了线上复赛,我校14人晋级市级决赛,晋级人数在全市中职校中名列前茅。


五、最终决赛,强者争霸

1029日上午10点,在学生科和教务科老师的带领下我校14名学生在光华楼805机房参加了第十九届上海市中学生时政大赛线上决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决赛中,我校14位参赛选手全员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名,团体成绩全市第三,喜提银奖。

时政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参与时政大赛,学生们学会每天主动关心时事政治,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中职生,应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