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家庭教育 提升学习能力-----记校工会“职工学堂”和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闵行区公益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闵行校区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314

  


     626日,星期六,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模范教师谢永业老师,在闵行区吴泾镇万科花园小城的居委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名为“影响学习能力提升的因素”的公益讲座,这也是闵行校区在吴泾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轮值活动中的首场讲座。参加讲座的人员除了闵行校区办公室老师,万科花园小城的居委老师,大部分是吴泾镇的家长们,也有年迈的奶奶带着小孙女来参加活动的。

    谢老师以亲切的口吻和家长们聊起自己几年前曾来过万科花园小城,不过是周末来吴泾这边休闲垂钓、锻炼身体的,那时万科的房价还比较低,现在应该升值了吧。现场气氛顿时轻松活泼了。接下来谢老师聊起自己从教几十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孩子不愿意学习?为什么有的孩子确实在学习,但怎么学成绩都不好?然后,谢老师很认真地告诉家长们:不要指望老师能教会你的孩子。家长们纷纷露出吃惊的表情。谢老师开始切入正题:如果老师能教会你的孩子,为什么有的孩子学不好?可见老师的作用只是创造各种学习的条件,如果你的孩子适合在这个条件下学习,那么就能学好。家长们开始了思考。不知不觉中家长们跟着谢老师开始了学习发生必备条件的讨论。学习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提高记忆力?深奥学习的理论在谢老师的讲座里活化为身边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连老奶奶都感叹道:有道理!完全能听懂!谢老师看着家长们一个个变成了爱学习的学生,开心不已。接着还和家长们分享了自己最近几年一直在研究的如何用艺术元素来教授英语的典型课堂教学案例。家长们看到了在上海工商外的英语课堂学生如何用哑剧来学习英语,如何借助漫画学习英语;如何利用世界名画学习英语……最后,家长们强烈恳请谢老师不仅要给家长们上课,还特别邀请他再来给他们的孩子们体验的机会。谢老师欣然同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闵行校区在吴泾镇的轮值活动能联手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社区开办助力于家长,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活动,不仅提高了我校在闵行的知名度,还能切切实实帮助到有需求的家长。衷心祝愿吴泾镇的每一个孩子,闵行区的每一个孩子,上海乃至中国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学习,成为“专家型的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