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笃实前行

英语名师工作室第四期活动简报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950

64日下午3:00,英语名师工作室在光华楼210成功开展了第四次教研活动。工作室主持人范丽迪老师和工作室的成员老师一起,对即将申报的《培养中职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研究》课题展开讨论,商讨问卷调查的设计和布置工作室的后续工作任务。



范老师首先带领老师们回顾了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重点介绍了课题在三个方面的创新性。特别指出国内针对中职生群体的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研究还是空白,鼓励老师们继续前行,做好本课题的研究。

接下来范老师和成员老师们一起探讨问卷调查的撰写以及修改。问卷调查分教师版和学生版,初稿分别由范老师和张晓露老师撰写。在教师版的问卷调查中,范老师设计的问题主要是从教师角度出发,包括教师课堂融入中国故事的必要性,途径,以及会遇到的困难。老师们表示如果能通过这次课题的研究积累一定量的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资源,这个宝贵的资源肯定会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这将对此次研究成果的推广和普及起到积极的作用。张晓露老师撰写的学生版调查问卷重点在于调查学生对哪方面的中国故事感兴趣,以及在讲中国故事中会碰到哪些困难。英语课堂中融入讲中国故事是否会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还要通过后期的数据来反映这个课题研究目的的达成度。

调查问卷的讨论结束后,范老师接下来布置了本工作室老师们的作业。每周每个工作室成员都要完成三篇学术论文的阅读并撰写电子稿的读书笔记。老师们两个一组撰写教学设计,每两周工作室要出一个教学设计,然后大家集体磨课。在课题研究的三年中,老师们还要轮流开一次公开课。范老师带头争取在本学期开设第一堂公开课。对如此“繁重的作业”工作室成员们欣然接受。张晓露老师跃跃欲试,已经准备好一个教学设计的初稿,供下次教研活动使用。

一个半小时的教研活动中,老师们群策群力,在交流研讨过程中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希望每位老师通过勤奋钻研,切实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