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积跬步,以至千里

英语名师工作室第三期活动简报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1142

525日下午2:30,英语名师工作室在光华楼103成功开展了第三次教研活动。工作室主持人范丽迪老师以即将申报的《培养中职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为例,与工作室的成员们一起学习、探讨了如何选定研究问题、书写开题报告。

  

  

“我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研究?这个研究方向有什么特殊的背景?”基于这三个问题,范丽迪老师分享了该课题的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在一次课堂教学中,学生表现出的文化失语症”使她意识到应采取措施,帮助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从而开始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与研究,希望通过探索有效的培养路径,开发贴近中职生的中国故事课程资源,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切实帮助中职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接着范老师就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及研究途径、参考文献这三个方面指导工作室成员书写开题报告。成员们对查找、选择、整理、分析文献综述存有许多困惑,为给大家答疑解惑,范老师从“5W”写作原则、经典性原则、古今中外原则、“顶天立地”原则、述评结合原则进行阐述,使大家明白富有价值的文献综述应有理可循、有理可证;文从经典、深入挖掘;联系实际、紧跟前沿;承前启后、推陈出新。成员们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讨论,对《培养中职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提出了不少优化意见。

  

  

在学习完开题报告的书写方式后,范丽迪老师和杜可文老师分别分享了她们的教学案例,在课上使用“缅怀袁隆平”相关新闻和材料,帮助学生用英语讲好袁爷爷的生平故事。成员们讨论了在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资源的选择和处理等方面可以借鉴的“闪光点”,以及还需改进的地方,讨论十分热烈。同时大家还定好了下一次讨论的主题------讲好端午节故事的教学设计,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思想碰撞。

最后,彭向凤和张晓露两位老师交流了正在孵化的两个课题,成员们就她们遇到的困难给出建议和帮助,将本次课题研究的讨论又推向了一波新的高潮,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会议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课题研究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教师的个人成长,更有利于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每次工作室的会议结束之后,老师们总是感慨收获颇丰,相信这一步步的成长的积累会带来令人惊喜的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