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做新时代专业人才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107

  2021年5月10日至21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中高贯通国际商务1802班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沙盘实训课程。实训效果良好,指导老师给予了较高评价。

  

 

      在经历了企业的模拟经营——新年度规划会议,参加订货会,制定新年度计划,支付应付税,贷款,原材料入库,下原料订单,生产,投资生产线,交货,产品研发,设备维护,厂房处理,计提折旧,现金对账等一系列的流程,同学们了解实际企业经营中的任务以及重要流程。

      本次实训课程中,学生以4-5人为一组,分成六组来进行实训。每组设有总经理、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和供应总监等五个职位(4人组的生产总监和供应总监由同一人担任)。实训所用到的新工具是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见下图),盘中设有与职位相对应的五个部分,便于学生进行可视化模拟经营。

  

 

      学生除了要对实体沙盘进行操作之外,还需要在每一个经营年填写年度报表。报表包括企业经营流程表、订单登记表、产品核算统计表、综合费用管理明细表、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尤其重要的是,在每一年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计应当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相等,如果出现出入,即报表计算错误,需要复盘找出出错的地方并进行改正。这一部分常常使学生们感到头疼,因为在上述表中,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了误差,都将导致最终的结果出现错误。在第一轮手工盘结束后,通过采访“公司代表”,他们都表示常常因为报表不平而苦恼。由此可见,这几张报表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实训不光要和报表打交道,还是一场人与人之间的博弈。在每一个经营年的年初,第一件事就是参加订货会。换而言之,每组需要商议在哪些市场投入哪些产品的广告,以及投入多少钱的广告。或许你只是少投了一个币(实训手工盘模拟中一个币代表100万),就将与几千万的订单擦肩而过。又或许你心想着多投一个币压别人一成,结果发现投一个币就能抢下来的订单,你却投了7个币,白白浪费了6个币,得不偿失。因此,这场博弈也在此次实训中给学生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在实训的最后两天,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场电子盘的正式比赛。电子盘与手工盘(即上文中的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的区别不仅在于其媒介不同,最主要的是电子盘具有不可逆的特点。每一个决定在做出之后,都将无法撤回。这就大大体现了提前做预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鉴于部分产品原料需要提前几个季度进行订购,因此每一组最好能提前做好2-3年的预案,这考察了学生们做预案的能力,也提升了学生们做规划的能力。

 

  

     比赛完成后,电子盘成绩排行第一的“y的五次方公司”总经理赵一彦分享了五条她总结下来的经验教训:

     1.要认真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往往老师提到的都是需要予以重视的方面。

     2.团队成员要熟悉企业经营的每一步操作,要会填写报表。

     3.不同的规则下要有不同的策划方案,不能用同一战略应对所有规则。

     4.要对团队里的组员们有信心,相信他们每一个人做的决策。

     5.遇到问题一定要回过头来复盘,只有复盘整个过程才能找到出错的地方和原因。

  

  

        另一组的成员也分享道:“我们组一开始坚信贷款是个无底洞,所以在第一次的模拟中我们组是最晚开始贷款的。”但最终的经营情况却不如人意,可见,在企业经营中,不能害怕风险,而是要学会接纳风险,并善于把风险控制在可操纵的程度内。“飞马贸易公司”总经理奚倩雯最终带领团队进入了前三名,不曾想,他们也曾经历了非常黑暗的一段时光:“我们最绝望的时候就是在所有者权益为0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贷款,也交不了货,还好最后通过厂房贴现的方式挽回了破产的局面。”另一组同样通过厂房贴现的方式使公司避免了破产的局面:“我们因为前期短期贷款贷了太多,导致现金断流,公司濒临破产。当时我们组的心情都很低落,我们抱着努力不破产的想法咬着牙坚持了下去,最后挽救了局面,还赚了不少钱,成绩也不差。”

      此次实训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亲身了解了企业经营的流程,体会了企业经营时管理人员的辛苦,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了国际商务这个专业,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具有发展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