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的国际谈判

疫情背景下“在地国际化”课堂实践与思考

来源:商外一部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924

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教育流动性持续减弱,世界各国为防控疫情采取严格的出入境管制,全球范围内双向留学受阻,学生跨境流动骤减,国际教育供需不平衡加速分化,国际教育格局正在悄然变革。

那么,在这种特殊的疫情背景下,应该如何继续做好国际人才培养工作呢?

我校商外一部利用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中外教师、国际课程、在线跨境交流项目,以教育“在地国际化”模式实现培养全球化人才的目标。

2021521日,北京时间14:15、德国时间8:15,当德国早晨的阳光透过一体机电脑的屏幕打在上海午后教室里的那一刻,一场中德贸易“谈判”正式拉开了序幕。随着一声声的自我介绍,一个个稚嫩的脸庞,从热闹回归安静,专注于倾听与交流。

在光华楼603多功能教室里,我校1914国际商务实验班学生在外教杨森、Robert,企业教师林炜,中教王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经历德国商务模拟公司课程的第一场跨境“实战演练”—与德国姐妹校Europaschule SZ SII Utbremen的视频贸易。

通过线上会议视频软件ZOOM进行交流。来自模拟公司六大部门的十位同学,在谈判过程中担任着各自的角色---会议主持、销售员、采购员、会议记录员。从自我介绍、产品介绍,到产品促销、商品议价,再到确定采购意向、确认订单,他们与德国姐妹校的学生全程开启英语无障碍交流模式。

早在谈判正式开始前,大家通过建群、准备英语发言稿、收集采购需求单、了解采购预算、确定销售计划等一系列步骤为活动做足了准备。在当天还接受了中外教师的培训,再次重构了产品细节与销售策略。

  

  

  

大家的努力于下午有了回报。

学生代表们介绍公司概况,观看产品介绍视频、描述主推品的促销方式,用专业的“FABE ”法则促进德国公司Effos下单。凭借扎实的商务专业知识、勇于尝试的胆识,1914班国际商务实验班学生代表在谈判中无往不利。一次次的深入互动将谈判推向高潮。德国学生代表耐心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产品优势,他们的友善让大家倍感亲切。

  

  

值得一提的是,在议价环节时,双方都稍有异议,但经过一番商议决定后,彼此都表达了妥协与认可。“互赢共生”不仅让大家收获了订单,也收获了良好的关系。

在谈判的末尾,学生们互相表达了感激之情及对未来的期待,在互相道别中,视频贸易拉上帷幕。

  

线上会议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的沟通方式,在本次活动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尤其在疫情期间,它满足了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的需求。相信在未来职场的某一天,大家一定会开启真正的国际商务洽谈。

德国商务模拟公司实训课程体系凸显国际化、多元化、跨文化特性,即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将国际性和跨文化维度、职前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不只是单纯照搬西方的课程体系,而是积极探索将中国的学情、人文融入国际教育的融合课程,让学生既有“世界眼光”,又能保持一颗“中国心”。立足本土本校,培养国际化人才,实现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创新, 实现教育“在地国际化”战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