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外一部商务英语教研室与英语名师工作室首次联合教研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983

430日下午1230,商外一部商务英语教研室与我校英语名师工作室首次联合教研活动在光华楼212成功开展。此次活动由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范丽迪老师主持,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成员与英语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主题为“提升听说能力,适应未来职场需求”的联合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以听说课为切入点,探讨如何提升中职生听说能力,助力其适应未来职场需求。提升中职生的职场听说能力,其意义重大范老师概括了以下三点:首先,中职生未来就业多数在服务行业,扎实的听说能力是保持良好沟通,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点。其次2020年全国中职课标对中职生英语职场语言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次基于中职生听说技能薄弱这一现状,提升学生听说能力以应对未来职场发展就显得尤其紧迫与重要

为了让教研更有针对性,范老师组织老师集中观看了李文静老师上海市教学法一等奖的展示课。在观看过程中,要求大家教学实施,信息化教学,师生互动,分层教学,教师素养等几个方面分组讨论展示课的精彩之处以及可以优化的地方在观课之后,大家积极踊跃地与小组成员就以上几个方面就行了讨论,并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张晓露老师认为:在信息化教学方面,李老师在课前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让学生对本课对主题大致有了解,并对后面的课堂活动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公司合作开发的app,用闯关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做任务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听说表达能力。趣味性和挑战并存,让学生在欢乐中不知不觉提高。

杜可文老师认为:师生互动方面,整堂课气氛轻松活跃,教学节奏环环相扣,师生互动良好,有疑必答,亮点频出。生生互动配合较好,基础扎实的学生带动基础薄弱的学生,角色扮演小组活动展示完成度较高。

孙张鹭老师认为:分层教学亮点突出,突破传统。传统的分层教学是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区分做活动。本次展示课在分组的基础上,另设一组同学作为 “guest”,在角色扮演时深入其他组,同学互助提升令人印象深刻。

研讨过程中,老师们一边学习,一边探讨。带着自己的教学困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向李老师提出各种问题,虚心求教,李老师一一解答。整个教研活动内容充实,老师学习热情饱满。一小时倏忽而过,教研活动即将结束,仍有很多问题等待解答,第一次联合教研活动虽圆满结束,思考的火花仍然在燃烧,等待下一次的碰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定位是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此次教研活动紧跟时事,以小见大,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