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携手 追梦星光

——记2021年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日语比赛培训工作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424

    “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未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目前已经陆续开赛,而《职业外语技能》日语项目比赛也将于4月25日拉开帷幕。

    “星光计划”大赛自2013年第五届开设职业外语技能日语项目以来,我校商务日语专业已连续四届蝉联团体第一名,并获得个人一等奖及二等奖多人次。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为了更好地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我们商务日语教研室在学校和教学部的组织指导下,早在去年年末便着手选拨具有比赛潜力的学生,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训练工作方案,按照训练工作方案稳步推进训练工作。

  

  

      培训计划分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包括上学期期末至整个寒假期间,利用我们教研室长期积累的教学资料及题库对选手们进行全面的综合性训练,并根据选手个人水平的差别编制了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训练计划,务求每人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强项更强、全面提高。寒假期间,我们教研室所有教师放弃休假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了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同时积极沟通培训进度、培训内容,力求最佳的培训效果;第二阶段为开学后,选手停课全天训练。根据比赛形式,本阶段我们加大了听力、口语的训练比重。除教研室力量之外,我们聘请了日本人专家,利用母语话者优势提升口语训练水平。增设了时事阅读板块,多方搜集资料,丰富训练素材和内容。此外,我们定时沟通交流学生训练情况,根据每人特点、状态及时调整训练策略和节奏。选手们也克服种种困难,比如三年级的胡昊、潘晓炜、陈羿颀三位同学都即将留学,他们从繁忙冗杂的留学准备事务中抽身,静下心来专注于训练。二年级翟宵凤同学在刻苦训练之外,及时补习其他课程,争取不落下功课。

  

  

      经过近四个月的教学部精心组织以及教研室老师的悉心指导,选手们刻苦训练,把握细节,为取得好成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直以来,学校也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大赛训练工作,为我们顺利训练参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向来高手云集,竞争激烈,但我们也拥有强大的实力和丰富的参赛经验。相信我专业选手在学校的强力支持和教研室的悉心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拼搏,树立必胜信念,不畏强手,沉着应对,敢打敢拼,发挥出应有的能力,取得辉煌的成绩。

  

附学生感想

      通过这次星光计划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从寒假开始的培训一直到现在已经有近四个月了,在此期间,我和三位学长的共同学习以及各个日语老师们的指导下,日语能力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一开始被选中的时候、是感到非常荣幸的。但是和学长们共同学习了一个月后就开始有点失去了自信,怕 自己的程度太差给学长和老师添麻烦,所以寒假里自己在私底下也学了点新知识,希望能够派上点用处。可能老师也觉得我程度太差了,所以这四个月以来一直都是严格要求我的。我也明白老师是好心的,也是真心想要帮助我提升日语的,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比之前更好就可以了,正因为她们是这么想的我一直都很感谢她们!

      和我搭档的学长一直以来也都很照顾我,从来没有嫌弃我水平很差之类的。一直都很有耐心的指导引导我该怎么去说怎么去做。以及其他两位学长也很照顾我,所以也一直很感谢三位学长们!我们也一直在共同努力。

      在没有培训之前,我的性格是比较内向的,对于上台演讲是比较胆小的。而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我开始熟练了上台演讲,也提升了一部分的自信。老师也帮我培训了这方面,我也有了和以前不一样的变化。通过这次培训不光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也同时提升了团体的配合合作能力。大家都非常努力的想要朝着团体第一的目标而进展我,也不能拖后腿必须要努力随着学长们的步伐前行。

      希望这次通过比赛大家都能够获得理想的成绩,最重要的是给这四个月努力拼搏的自己一个交代和总结。比赛结束后学长们也可以继续做自己要做的事,我也可以继续回归到课堂学习。这次的培训虽然很苦但也很难忘,所留下来的经验我也会好好珍惜着,带着这份经验继续努力。

  

                          1916班翟宵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