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教研谈改革 集思广益促发展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948

为扎实推进“中高职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创建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202042日下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于我校闵行校区日华楼202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首次联合教研活动。东海学院教务处处长何民乐、机电学院院长杨萍、机电学院副院长江可万、产业学院负责人刘红月,机电专业主任李学荣、高军俊,我校数控和信息技术部主任王兵武、副主任吕冬梅,以及数控教研室的教师等共计1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数控教研室主任黄苏春老师主持。

  

  

首先,黄苏春老师对东海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的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接着黄老师就“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内容”做了专题汇报,她用具体的数据从职业资格证书调整、课程体系的优化以及方案运行的情况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和分析了20级人培方案调整优化后实施的情况。

东海学院机电专业主任李学荣向大家介绍了我校2016级学生毕业情况。他表示2016级学生总体来说在校表现良好,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有望全部顺利毕业。升学方面,有2名学生非常优秀,通过B1证书,肯定能够参加“中德合作项目”,去德国继续深造。还有一些学生会参加本月的B1考试,他们正在努力准备,另外有3名学生准备参加全日制专升本,1位学生报考警校;就业方面情况非常好,今年的就业单位很不错;天津理工大学继续教育本科项目推进顺利。

贯通班班主任杨丽萍老师介绍了“18级转段学生情况”。她从学生基本情况、技能考证情况、学生各级各类获奖情况、学生关心的问题等方面详细地向大家介绍2018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在场的东海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非常肯定我校对18级三年的培养,并表示下半年入校后,会继续努力推进2018贯通项目,有针对性开展多元化教育。

东海学院产业学院负责人刘红月就“德国‘机电一体化工’职业培训项目”做了专题汇报。他从项目背景及意义、培养目标、学习领域(课程项目)、评价体系等方面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机电一体化工’职业培训项目,引发了现场老师的热议。

  

  

然后,交流互动环节。双方围绕“后续考证项目如何推进”、“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优化”、“2018级学生的欢送/迎新活动”、“2019级家长”等具体工作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王兵武主任从学生素质、自身听课感受等方面,肯定了本学期教学开端的势头很好,今后要继续保持;期待双方在教学上协同发展,相互之间多交流、多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优化方案,创建特色,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中高职教育贯通工作做优,做成品牌。

会后,东海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们还参观了新校区,重点考察了实训室的建设。

    联合教研活动是落实中高贯通培养模式的必要且重要的措施之一,也是中高职贯通院校间沟通与交流的良好平台。通过此次联合教研活动,双方研讨当前在贯通培养项目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及解决方式,为更好促进贯通模式和教学教育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