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企业,聚焦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954

教研工作是学校教学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另一种的教学形式,也是学习、交流经验的方式。为了提高我校数控教研组、备课组教研活动质量,提升全体老师的教研、教学水平。2021319日下午,在数控和信息教学部主任王兵武老师、数控教研室主任黄苏春老师的带领下,我校数控教研室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全体教研室教师一行9人来到山崎马扎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受到了马扎克公司朱勇华经理地热情接待。

首先,老师们来到了马扎克公司的展厅,朱经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史、经营理念、技术产品、服务支持、企业文化等情况。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创立于1919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复合车铣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立/卧式加工中心、FMS柔性生产系统、CNC装置、激光切割机和生产支持软件等优质高效的产品、服务和管理。山崎马扎克公司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国际化运营,目前在全球22个国家设有10处生产基地和近80处技术和服务中心,全球雇员超过1万人。山崎马扎克在中国的业务始于1998年,以“致力于为客户、员工和社会做贡献”为自己的企业理念,倡导“严谨务实、高效创新、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建立了高效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机制,二十几年的发展使马扎克在中国已成为中高端机床及生产流水线和自动化系统的知名品牌供应商。

然后,朱经理带领老师们走进生产车间,向大家一一介绍各类先进机床和创新产品。老师们跟随朱经理边走边看,认真听讲;或驻足仔细观察机床、产品,或主动提问,讨论工艺和技术;有老师关注产品的创新点,也有老师关心公司经营理念、人才需求……就在车间现场,关于IM智能制造、创新技术产品、马扎克云塾(云课堂)、虚拟工厂等热点话题,与公司的技术骨干开展了深入地交流。

 接着,我们来到马扎克综合应用培训学院,在这里,马扎克为客户提供机器操作、编程、准备作业方法、异常复位方法、NC功能等培训,使客户掌握机器的正确操作。教师们走进教室,进行一次现场听课。

最后,黄苏春老师向企业方介绍了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概况和特色。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临别时,王兵武主任向朱经理表示真诚地感谢,并邀请朱经理来校指导,进一步深入交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与研本应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教学与教研犹如两扇翅膀,是平衡教师专业发展的经纬,可以推动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进而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本次教研活动,数控教研室走出校门,别开生面,既让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当前数控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的情况,也进一步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更新专业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