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不苟,笔笔用心

——我校选手备战星光计划硬笔书法比赛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306

2021115日,我校第九届星光计划硬笔书法项目组正式成立。该项目组一共有3位选手:沈幸昀、崔婷和吴琪文,特聘请崔琦老师培训指导。  

  寒假期间,由于疫情影响,培训指导与练习基本都在网上进行。项目组建立了QQ群,3位选手按照崔老师要求,网购了《钢笔字循序练习册》(朱涛著),开始练习。崔老师的要求是先正楷开始,仔细阅读练习册中正楷写字要领,每天至少练习一小时,每周三把写得最好最满意的两页练习拍照上传到QQ群,崔老师在群内圈阅和点评。3位同学都练习得非常认真耐心,经过老师指点,也有了初步心得。沈幸昀同学是本次比赛指定选手,她一开始自负地认为自己能写得很好,但是在格子里临摹时才发觉自己的字总体结构总是不协调,不是歪了就是缩成了一团。吴琪文同学的软笔书法已经达到八级水平,虽然硬笔和软笔几乎互通,但用水笔在纸上写终究还是和毛笔不一样,她为一开始的自傲而感到自责,同时更加刻苦细心地练习。

223日,终于迎来了线下培训的机会。开学之后,每周一次,每次2小时的面授培训课,3位选手都非常珍惜。在崔老师的指导帮助下,选手们都觉得自己的字有了很大的进步。“不求速度,求质量。”“硬笔是从软笔演变而来的。”“字在格子里要能够呼吸。”崔老师的这些话语留给崔婷很深的印象,她领悟到,刻苦练习,积极提问才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唯一捷径。

至今为止,崔琦老师已经面授4次。通过这4次面授,主要让学生明确了普通写字与硬笔书法的区别,强调了硬笔书法源于软笔书法,掌握了楷书的基本笔划、部首的要点和书法的间架结构。上课时,崔老师经常用毛笔在黑板上书写来点拨选手,渐渐地,同学们写出来的字的细节也有所优化,每一横每一竖,悬针竖、垂露竖、顾盼点和宝盖头,每一个新的知识点都用心去学习吸收。

当然,在训练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培训课是在每周五放学后进行,吴琪文和崔婷的社团活动和培训时间冲突,她们经过自己或老师的沟通协调,暂时放弃了社团活动坚持参加培训。沈幸昀的志愿者活动与培训冲突后,选择请假来参加写字培训。培训时手写酸了就揉一揉,连续2个小时的练字过程中,累了就告诉自己克服一下。练字虽颇为枯燥乏味,但是选手们总会默默鼓励自己要坚持,看到自己的成果和进步,也会在心里生出喜悦,觉得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319日下午,校领导前来看望正在积极备赛的老师和同学们。黑板上崔老师一笔一画的指导和帅气的字体,课桌前同学们埋头苦练的身影,还有纸上刻苦练习得来的漂亮字迹,给校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硬笔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从字的整体再到每个字中的一撇一捺一勾一点,每一个笔画都是极其重要的。从练字本上刻苦描摹,再到比赛纸上认真书写,每个字每一笔每一划都来不得半点马虎,而这些都需要选手们怀着对硬笔书法的信心、耐心和热情。接下来还有一个月左右的训练时间,希望选手们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也希望她们能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写出自己的水平,拿到满意的成绩,不辜负学校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