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计划:线上线下结合,全力备战星光

——记汉语应用能力项目寒假集训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307

2021120日,第九届星光计划汉语应用能力项目寒假集训正式开始了。
    当天早上,项目负责人朱国宁老师首先到达了培训教室,对参赛学生进行了赛事介绍和激励人心的发言,让三位同学信心倍增,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之后的集训课程乃至整个比赛赛事,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上午九点,陈媛媛老师开始为参赛学生培训应用文种——《计划》的写作方式与技巧。陈媛媛老师从《计划》的特点、内容、格式要求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计划的相关知识并指导参赛学生进行了写作练习。

  

  

根据计划,第二天由甘敏老师为参赛学生培训《条据》的写作方式及技巧,并对学生们的听说综合能力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训练。甘老师分别讲解了请假条、留言条、借条、收条及领条的写作方式和特点,课程生动形象,简明易懂。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线下培训暂停,项目组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启动线上培训。

125日,王莉老师为参赛学生培训《规章制度》的写作方式、技巧。王莉老师具体地讲解了《规章制度》的种类以及内容式,更为参赛学生归纳总结出了《规章制度》的五点核心内容,令参赛学生印象深刻。                

  

  

126日到129日,分别由邵燕萍老师和任晓燕老师为参赛学生培训《启事》和《纪要》这两个文种的写作。每次课程开始的前一天,老师们都会在“星光大赛汉语应用能力项目寒假辅导群”中发好第二天需要加入的腾讯会议地址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通过这四天的学习,参赛学生也都了解了《启事》和《纪要》这两个文种的写作方法。  

22日,朱国宁老师先对参赛学生的前一阶段学习情况进行了考核,并逐题进行分析。参赛学生通过这次闭卷的小练习明白了自己还有哪些知识点尚未掌握扎实,以后可以着重地进行复习巩固。
        23日,朱国宁老师培训学生《说明书》的写作,从例文着手,师生共同总结概括写作格式和内容要求,并通过题目的练习,使参赛学生加强了对《说明书》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24日,董红梅老师为参赛学生讲解《演讲稿》的写作格式和要求。老师先从《我是演说家》中王帆精彩的演讲入手,让参赛学生关注演讲稿的开头、主体和结尾。参赛学生在感悟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

  

222日,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中,项目组师生们就回到了校园,紧张充实的培训又在线下开始了。随后直到开学前的一段时间里,周旋老师、代璐老师和朱国宁老师分别为参赛学生培训了《总结》和《书信》的写法并进行了查漏补缺、测试讲评。老师和参赛学生一起思考、讨论,一起修改文章。参赛学生都感觉受益匪浅,成长了不少。

  

这一个寒假的培训,汉语应用能力项目的九位辅导教师和四位参赛学生,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备赛,老师们尽心尽责、学生们勤学苦练。相信汉语应用能力项目的参赛选手定不会辜负学校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