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走龙蛇,纸上有乾坤

——我校第七届学生技能节硬笔书法项目比赛落幕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216

    硬笔书法是书法艺术的一种,书写工具包括钢笔、圆珠笔、水笔等,其艺术性主要通过线条与结构的变化表现出书写者对书法艺术的认识和感受,它追求的是美感、情感、趣味、意境、个性等。常见的硬笔书法有楷、隶、行、草书等。

      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习硬笔书法不仅是文化学习的需要,陶冶情操的需要,也是人际沟通、专业学习的需要。上海市“星光计划”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硬笔书法”项目,旨在引导中职教育的课程改革,更全面地贯彻落实“让学生成为能够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理念。根据我校《第七届学生技能节硬笔书法项目实施方案》,在基础教学部领导额支持下,由基础部语文教研室承办的硬笔书法比赛已经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分为班级选拔赛何校级选拔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陈媛媛老师负责,全体语文老师参与实施和推荐,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选拔。通过班级选拔,20名语文教师共计选出146名学生参加校级选拔赛,其中徐汇校区 119人, 闵行校区27人。第二阶段由王莉老师负责组织,徐汇校区于1127日周五下午在明华楼二楼阶梯教室进行比赛,王莉老师、周旋老师和朱国宁老师负责监考。闵行校区于121日周二中午在月华楼302教室进行,马新萍老师负责监考。实际参加本次硬笔书法校级选拔比赛共120人,比赛时间为1小时。每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内容书写两幅作品,所有学生的参赛作品由特聘评委崔琦老师进行打分,最后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一共选出77人入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硬笔书法项目比赛。以下是获奖名单:

  

一等奖(5人)


1918 沈幸昀  2003 周悦   2006 彭思语   2007 郑佳琳    1901 顾蕴琪


二等奖(10人)


1803 王昕怡   2007 马思宇  2008 崔 婷   2010 钱毅晨   1902 沈佳音 

            

1904 张紫皓   1905 杨 悦   1902 周伊萌  2004 王熊斐   2015 朴惠兰

                                

三等奖(15人)


2016 郑 茜    2007 杨梦瑶  1907 吴琪文   1904 杨星欣  2013 王增炜

            

1913 赵心怡   2004 谭佳韵  2006 郝涑羽   2007 赵 薇   1914 孙嘉颖

          

1907 梁雨萌    2008 吴悦    1914 李嘉妮   2019 王奕梵  2015 姚佳馨

  

  

       在本次比赛组织过程中,部门领导重视;语文教师积极配合,硬笔书法班级选拔赛组织得力,学生全体参赛。在硬笔书法选拔赛过程中,命题上完全参照星光计划命题要求,加强了 “楷书”和“行(行草)、隶、草书”两个模块;作品评价上,特邀专业评委,突出硬笔书法的艺术性,评选过程认真细致,最大程度上为第九届“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选出优秀的选手。

    笔下走龙蛇,纸上有乾坤。汉字是美的,汉字书法的美在于线条,也在于心灵。通过硬笔书法比赛,愿有更多的同学喜欢书法,坚持练习书法,愿书法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流传千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