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团队合作力无穷

纪永滨老师易疫情下在线班级管理工作回顾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曹志彪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1578

  

2020年伊始,谁也没有想到,一起严重的疫情正向我们袭来。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依旧体现了极强的凝聚力。全国各个阶层,所有人都动员起来共度难关。疫情面前,学校也表现处了极强的动员能力。班主任作为一线人员,更是起到了上传下达、稳定班级情绪的作用。

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我也迅速投入到不同于往常的德育工作。

 与往常不同,学生与教师均不到校,只能通过网络进行交流。随着疫情扩大,国家下达了动员令,学校发布了工作指示,我也第一时间考虑到班级学生的动向。通过班级QQ群,我要求学生报告自己的为止,如果不在上海,具体身在何处。几位不在上海的学生均能告知具体情况,他们返沪后也能每天汇报自己隔离的具体情况,直至隔离期满。这一点充分体现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大局观,配合了学校的整体防疫工作。家长也能及时告知学生的具体情况,极大配合了班级和学校工作。

 防疫期间,学校经常下达各种文件和要求,我也第一时间转发到家长群和班级群,让家长和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从而规范自己在防疫期间的行为,提高防疫意识。这一切都实实在在,都是在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2月初,1703有三名学生回访德国,随着事态的发展,德国也出现了疫情,我及时告知他们要注意安全防护,有事多和接待家庭商量,学生第一时间做了正面回复。迄今为止,三人在德国一切良好。他(她)们三月底回国之后,还要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同时加入线上学习。

  疫情期间,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学生即将开展线上学习,部分学生希望能回学校取教材,我也耐心地向其解释,说明不能返校的特殊原因,学生也非常配合,通过其他办法解决了教材问题。  

   为了配合线上教学的开展,根据学校的要求,我全面调查了学生的上网能力,确定了全班均可按时参与线上学习,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线上教学期间,根据学校要求,我每天与班级任课教师保持密切沟通,落实考勤情况。如果有学生没有签到,我马上进行电话或网络沟通,调查具体原因。通过以上举措,学生认识到了线上教学的中重要性,非常配合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迄今为止,班级的整个线上教学和学习都在顺利进行。

代表德育工作的班会课也在积极筹划。根据学校的工作规划,首堂班会课将围绕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开展,通过观看视频并讨论,力争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集体意识,认识到认真学习也是为国为校做贡献。首堂班会课上,学生也会结合特殊情况,谈论自己作为毕业生在本学期的计划。

  作为疫情期间的班主任,经历了不平常的工作之后,我有一种深深的感觉:班主任与学生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平时,班主任进班进行日常管理,很多学生没有特别深的感受。疫情期间,学生们通过发达的媒体了解了疫情的动态,也会因为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而动容,也会因为焦点人物和事件而做未曾做过的深入思考。经过这思考,学生更能理解规则的意义,更能理解规则背后其实有着深思熟虑,也有发自内心的感情。

 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我们分明已经看到了曙光。此时此刻,我在想象着重返校园的场景:17级的学生们忙碌着,为毕业和升学而忙碌着;教师们忙碌着,依旧做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