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线上班级管理模式探索

汪旸老师在线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回顾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曹志彪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941


平时课堂授课形式与如今线上授课形式有什么不同

平时班会课都是由我和班委,共同讨论决定主题、要举行的活动,而且,本班特色是“跨文化国际理解力提升”,常常在班会课上邀请我校国际留学生一起参加,有些时候,比如特殊的节日,像是新年,班长和团支书还会一起组织一些节目,从学校的食堂用班费定披萨、蛋挞和点心大家一起分享。

现在由于疫情,大家无法在一起开班会课了,活动的多样性上受到了一些限制,但是同学们线上班会讨论的热情还是十分大的。线上开学的第一天,我就组织全体学生一起开了一次特别的“QQ班会”,以疫情下的生活为主题,学生们一起讨论了“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最想对抗击疫情第一线人员说的话”、“疫情期间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等问替。

学生们的很多答案都令我十分感动,有学生说“正因为有抗击疫情第一线人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向着希望一点点靠近……想为你们做些什么,但是我们只能乖乖待在家里,方不辜负你们的努力和坚持……”

有学生回答说:“我要像在学校的课堂一样,即便没有老师的监督,也做到自觉。”

还有学生说:“因为我不和妈妈住在一起,疫情期间管控很严,疫情结束后,我很想和妈妈见一面聊聊天吃吃火锅,还有就是希望能早点开学,和同学见面一起学习。”

同学们各种各样用心的讨论和回答,令作为班主任的我也感慨万千:虽然疫情隔离了大家,但是我相信大家的心是聚在一起的,我们1907还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阳光的整体!


为做好线上开学做哪些准备


 计并确认班级同学线上学习设备的到位、是否有网络等情况、收集学生的地址,确保每一位学生都收到了学校寄出的教材,提前和同学们一起收集班会课的资料,准备班会课讨论的问题。

 每天需要统计学生有没有去外地、什么时候回来,以及身体健康是否有异常。如果有从外地返沪的,需要连续14天报告体温。

 开学后,每天早半小时提醒学生和家长起床准备上课,统计学生出勤。

  

线上授课遇到那些问题,如何解决

和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联系,因为疫情,无法面对面的和学生交流,很多孩子在放假期间喜欢睡懒觉,或者对着电脑。发送给学生的消息,比如统计学生居住地址以寄送教材的时候,有些时候学生不会及时回复,作为班主任需要反复用各种渠道联系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虽然比较麻烦,但是一定要保证每一位学生能及时拿到教材,顺利开始网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