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我的教学和学生工作

舒琴老师的在线教学班级管理工作回顾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曹志彪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908

我叫舒琴,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基础部1908日语旅游中高贯通班的班主任。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特别的春天,因新型冠状肺炎的影响,学校未能如期正常开学,老师和学生都被迫在家里开展各种线上教学和学习活动。得知所有的工作都要通过电脑,在无法和学生直面相对的情况下进行时,我的内心是忐忑和不安的。所幸学校在这方面对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给予了非常全面的帮助和指导。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方式,我提前在学校提供的平台进行了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了解各种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网课期间网速尤其重要,为了保证网课顺利流畅,我将家中的网络做了提速申请。作为专业课老师,为了备好网络日语课,保证良好的课堂质量和氛围,我不仅认真写教案,同时还将教材上的所有内容都制作了相应的PPT。课堂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让学生能够看到PPT上的所有内容,和每一个学生互动,尽量让所有学生都有课堂发言的机会。每次课后都布置详细的作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将作业的形式和内容多样化。作业不仅有书面作业,也有语音作业,会话作业,都需要学生通过网络完成,老师通过网络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反馈。

作为班主任,在网课开始之前配合学校调查每一个学生家庭网络和智能设备使用情况,将课表发到班级群和家长群,提醒上课时间,并呼吁家长监督学生的网课。线上教学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保证每一堂网课的顺利进行,我多次向学生和家长强调网络教学的注意事项,让学生和家长从意识上高度重视网课,做到线上课和线下课一致。因为任课老师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有所不同,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每一个平台的使用,我提前提醒学生安装下载相应的网课教学软件,及时登陆使用,如有问题将及时反馈给学校。经历了一个寒假在家不出门的生活,个别学生作息时间的调整未免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保证每堂课的出勤率,每一堂网课上课之前我都在班级联络群里提醒学生,对于没有回应的学生及时联系家长。同时询问任课老师关于本堂课学生的课上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对于个别有问题的学生,及时提醒并联系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在家长群中及时报告学生当天的整体情况。在主题班会课上,围绕当下疫情的具体情况我准备了跟新型冠状肺炎和青少年应如何做好心理防护相关的信息,向学生传递了正确的防护观念和心理知识。

第一周网课期间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网络教学平台无法登陆,新学期学生的教材等,学校在帮助老师们处理问题的时候非常地迅速及时,不仅第一时间解决了登陆问题,还将所有学生新学期的教材以快递的方式分别寄送到了每个学生的家中。虽然一周下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正因为有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网课以及班主任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相信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的网课和班主任工作一定可以平稳顺利地过渡,期望线下教学生活可以尽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