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1902 张 芮《只要你愿意,没有不可能》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156

My English name is Renny。它的含义——little but strong小而强大。长不高了,没有办法改变;但是我想成为一个内心强大而温柔的人所以我一直很向往成为一名职业女性,成为一名office lady。所以在初三那年,我决定来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加入1902国际商务专业,圆我想要成为一名商务英语翻译的梦想。

  

这一次,在决赛,在这个很大很大的舞台上,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我的演讲思路是:由小我决定职业,由大我审视职业,最终再到我会如何让我的梦想成真
小我,那么肯定要先分析我自己。我采用的是SWOT,简单直白。
Strength and Weakness我性格外向,有组织能力,家庭背景小康,再辅现在开放的政策,可以有出国,与外国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我也有着大大咧咧,没那么细心的缺点。
Opportunity and Threaten地理机遇毋需多言。而时代机遇。在首届CIIC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由此可见,国家对对外人才的渴望正不断加大。这是时代的大机遇!其实学校也有许多小机遇,作为外国语学校,我们有丰富的国际交流活动,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而环境影响,无论是大方面的城市环境,还是小方面的语言环境,都具有挑战性。


    我来总结一下。上海是一个挑战性很强的地方,但是我的外倾性性格让我相信:在未来我可以找到一家心仪的公司,成为一名优秀的商务英语翻译

接下来,让我来把我的梦想职业放在国家层面看一下。2019.8.15,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生用青春书写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华彩篇章。这表达了他,就是我们的国家对人才的需要。而像我们这样的专业人才,其实更被需要。
现在是我今天演讲的最后一个部分——我会如何让我的梦想成真。
从短期来看,每天都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地汲取专业知识,增强语言能力考取与商务英语翻译相关的证书,例如PETS,BEC,英语口译等等。

  

    从长期来看,我会尝试找到一些与我专业相关的实战活动。例如,我现在是JA学生公司中的一员。通过无限接近真实商务环境的那里,学习最真实有用的商务知识。

我还会在语言上多下功夫,例如我现在是ICT中的一员。在最近的澳洲团接待中,我不光光提升了语法,更学习到了如何自然与他人相处。
在更远一点的未来,我会在专升本的路上,找到一家心仪的大学,深入学习,在商务英语的这条路上学到力所能及的极致,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规划归规划,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实际行动。

  

    其实JA学生公司只对1718级的学姐学长们开放但是身为19级,我很有幸地加入其中。我相信这和我初中时,坚定了自己目标,不断磨砺我的英语水平是分不开的。刚开始加入的时候,我很无助,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CFO,什么是阶梯报价,什么是CIF。但是伴随着时间流逝,我不仅仅懂了意思,还学会运用她们,甚至升值成为CFO。

正如我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副标题一样——只要你愿意,没有不可能。我们的母亲——中国在很多很多年前,曾经因为一些错误的决定,而落后于别的国家。但是因为我们的有恒心,不怕吃苦,不怕挫折,所有的小我都这样努力,所以我们的大我,我们的中国才能飞速发展,大步迈向世界前列。

我有一句座右铭:Wonders are made by human beings。奇迹是人为的!
我呼吁:从现在开始,大家按照自己所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书那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样等待着我们的最终一定是一个明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