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远,心相近——汉语应用能力项目组四位选手培训感言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汉语应用能力项目组

来源:创建部门:行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963

王琪:

随着星光比赛时间迫近,作为选手参与语文应用能力竞赛的我们也踏上了培训的漫漫长路。告别舒适校园生活,忐忑地走向未知未来,在应用文题海中举步维艰,在培训室中斟酌发言,就这样不断地提升着自己,慢慢地变得坚定而从容不迫。

在这条路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投入写作中,也需要去克服胆怯自信发言。培训不累,累的是无数压力积攒下仍要振作自己、时间临近时时刻怀疑自己能力的复杂感受。我真的可以吗?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表达更加清晰而不是磕磕绊绊不知所云呢?如果我做不到,怎么办?一日喧嚣后,无数个问题总会跑到脑海中寻找存在感,使负担更为沉重。

幸运的是,团结总是力量,人多总是心安:我们的培训集结了许多优秀的老师辅导,更有着我们四位选手的彼此鼓励与陪伴。比赛形式为组队团体赛,两人一组,这个赛制既是激励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一定程度上安心感的来源。遇到困难时,会眼神交汇,互相鼓气,而在难以坚持时,会考虑到搭档的感受,为了不拖后腿而继续努力。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赛场,更是两个人相依相靠、携手共进的一段旅程。

正是这样,我们才要相信对方,更相信自己。培训已经进行了四周的时间,两种不同的培训内容,听说读写面面俱到,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了比赛的挑战性,并掌握了整体比赛的流程与要求。此外,写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对我们来说也成为了家常便饭,因此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写作能力。变得更为健谈,能够更加大胆自信地在他人面前发言更是我的意外收获之一。

虽然路途遥远,结果未定,但这一条路,我们彼此陪伴,一定会走向美好。

  

魏怡心:

初入工商外时,便一直对星光计划有所耳闻。得知往年学长学姐的战绩之后,对这个比赛更是有一份别样的憧憬。

在上学期的技能节中,我在应用文写作比赛中斩获了一等奖,随后便收到我被选定为指定选手的好消息。

说实在的,起初我对汉语应用能力这个比赛并无十足的把握。在第一次测评中,难度不低的听说模块让我对自己产生了一份“我究竟能做到吗”的怀疑。

寒假期间,我投入到了大赛分值最高的应用文写作的备赛中。如何将应用文的格式写规范并不是最难的,考虑怎样把内容写到位是需要在写作中积累经验的。

现如今,开学到现在,我们每周都有着固定的集训时间,不同的老师对我们进行不同板块的辅导。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正式训练,我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书面的技巧和知识,还有一份思考模式。我开始更加注重说话时语言的连贯性,也时常不自觉地寻找及归纳一段话的内在逻辑。这其实是一个特别吃力的过程,但是结果总是令人欣喜的:从一开始的紧张无措,到如今我明显体会到自己说话的利润率在提高。

参加国赛是一个我做出的很有勇气的决定,比赛结果对我们来说固然是重要的,但是短暂却充满意义的过程势必也将在我们的青春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路漫山巍,将上下而求索。越努力,越幸运!

  

戚殊姝:

两年一届的“星光计划”汇聚各个中职院校上千名拥有优秀职业技能的学生,展开一场尖峰对决!而我很荣幸能够被选中参加星光计划,每个选手都希望能够在大赛上展现自己的风采,我也不例外,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型比赛锻炼自己,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我参加的是“汉语应用能力”项目,在得知自己要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其实内心有点紧张,因为自己还是一年级的新生,担心自己能力不行,不能够为学校争光。但仔细一想,这是老天给我的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机不可失,最后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让我得到成长。

在寒假我便投入到了备赛当中,每天会抽出一些时间来练习应用文,作为中本贯通又是一年级的学生,平时并没有过多的接触过应用文的写作,难免有点不那么得心应手,但困难是一种磨练,我也想办法克服了这些难题。开学之后,学校便组织我们进行了培训,有专门的老师为我们上课,指导我们听说、写作、综合模块的训练。虽然一边要兼顾学习,一边要兼顾比赛,有时候会感到力不从心,但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参赛同伴的互帮互助让我十分感动,我也不希望辜负这些帮助过我的人,哪怕再累再苦我也会坚持的。

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我也收获到了很多。应用文写作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听说方面也得到了锻炼,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也让我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有这样一句话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失败,越努力的人就会越幸运,我们没有过人的头脑,我们就需要比任何人都努力,想要做的事情上,我比任何人都努力,不管结果是否和自己要求的一样,但是内心一定要做到无怨无悔,我付出过我应该付出的;我们没有超人的本领,我们就需要比任何人都努力,努力的自己会心安理得,努力的自己会没有抱怨,比任何人都努力是幸运的,幸运的是我们肯为做的事情而付出努力......越努力,越幸运。

比赛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我也会更加努力,争取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枉费自己这段时间里的辛苦付出。

  

陈则晓:

将近20年来,这样紧张的程度,除了备战中考之外,这还是头一遭。算命先生对我说过,我20岁有两道关,我想,除了转段考试,剩下的一个就是备赛星光计划了吧。

“汉语应用能力”不仅可以锻炼文案写作能力,还能够增强口语表达能力,上台时的心理抗压能力,演讲能力,逻辑能力……

每天沉浸在“刷”各种应用文书的海洋里,做过好多题,久而久之不再是厌烦而是欣慰。欣慰自己比别人多出来好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未来在职场上,会这些技能将会在众多竞争者中让面试官多看自己一眼,或许就因为这一眼就可以改变我的未来。这是我参加比赛的一个重要原因。

开始培训的时候才发现,培训的难度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顺利,在市级比赛面前,我们显得无力,当时甚至有种挫败感。可是经过长时间的奋斗和队友之间的磨合,我渐渐发觉,取得一个好成绩并非无稽之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变得团结,也越来越了解队友,互相帮助,开始变得努力、变得认真。虽然我们的天赋值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的汗水值绝对不差。我一直相信“现在经历的所有苦难,将会成为你成功之后的谈资”。

最后,我借鉴下一个老师说的话吧:“如果说,比赛的赛场是一片黑暗的宇宙,我们就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微光,只要我们竭尽全力,奋力发光,总有那么一刻,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他们互相找到,然后一起发光,从而形成一个火炬,照亮整个宇宙”。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我们就会共同照亮在我们心中的那条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