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党走,奋力向前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949

201710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19日,我校学生工作支部在周立伟老师的主持下,在光华楼503教室召开了十九大专题座谈会,16位党员在会上作了深入交流。因公事请假未到场的老师也提交了书面的发言稿。

  

  

会议之初,周立伟老师首先分享了个人的观后感,分别对习总书记在发言中所提及的“四个自信”、“四个新”以及关于办好教育的理念这三点细谈了自己的感想。周老师谈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日常工作中既要继承优良传统,也要与时俱进与时代潮流接轨,使得学校发展的趋势与方向能够契合当前国家发展的节奏。

随后,刘晓红、刘博等16位老师依次作了交流分享。

刘晓红:十九大直播时在上课,下午看了回放,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了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重要成果,每家每户都能感受到变化,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追求;二、人民热爱生活,有更好的医疗条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党的追求,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住房不是用来炒的;三、今天中午的党课是我授课,我根据十九大的精神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讲的时候,我发现参加党课的学生频频点头,当老师也是为了这个目标努力。

刘博: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1018日上午学校党员同志们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作为党员教师,谈谈个人的收获与体会。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我们事业发展的前景,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福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一是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的问题。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念更加坚定。二是阐明了我们“走什么路”的问题。报告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体现了我党的卓越的战略远见和坚定的政治定力。三是明确了我党的历史使命。报告强调全党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党的使命担当。

作为中职校的德育工作者,无不为自己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理念,而感到生逢其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任务中,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理论创新,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曹水群:昨天在明华楼看了十九大的直播,有几个关键词:1、骄傲,一半的记者来自国外,我们国家的世界地位可见,十九大近2400多位代表,涉及到的地域广,覆盖面广,触动比较大的两句话,是主要矛盾的改变,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在上海,家长也是为了学区房,另外一点是说经济发展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第三句话,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联系到工作,尽力而为是态度,量力而为是能力,跟天生有关,也跟方法和技巧有关,对我而言,这三个点感触特别大。

苏长华:先说我的态度,马上下载了APP学习,9:50下课后马上赶到305去看现场,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在2020年消灭贫困,目标非常伟大,14亿人口没有贫困,我们国家的政党是非常伟大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和生产力发展的不均衡,不变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不变的是迎着这个道路继续走下去。

张灵秀:39次掌声,14个方面的方略,很受鼓舞,振奋人心,社会在进步,做为党员要紧跟党的步伐,这学期开始,要有服务的意识,责任的意识,要有公德心,看到美好的一面,为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丕勇:我对主要矛盾的改变比较兴奋,我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同学都是来自农场的,十九大及时提出了这个,影响比较深,教育资源的解决很有难度的,第二个体会深的是20202035年,20352050年两个阶段,想到现实问题,希望活到2050年,看看当时发展是怎么样的,文化大革命时我亲眼看到长矛把人捅死的,中国社会主义的天下情怀,西方总是标榜自己是普世主义,经过这些年,还是认为我们的制度生命力顽强,最高目标是共产主义,西方的接受程度是什么,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中国,这段特意又听了一下,蛮激动的。

周舟: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涉及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十九大吹响了号角,19句话印象深刻,民族之材,中国梦是青年一代,普通的党员,坚守自己,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对国家的贡献。

邢兆珍:1018日,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直播。党的十九大召开关系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一件大事,听了总书记的报告自己感受具体如下: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二、本次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三、2020年全部脱贫,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总书记一句话:我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党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很受感动。在总书记的报告中清楚地了解了党对未来的中国社会发展作出的努力及行动。做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努力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给周围的每一个人,让党步入一个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未来。

钟平:昨天上午观看十九大的开幕会,习总书记的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几次提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民族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建立社会主义生态观,是为我们今后能有更好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做贡献!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做为一名中国青年,做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想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我或许无法创造什么丰功伟绩,但我一定会努力地添砖加瓦。

李艳:昨天召开的十九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在观看直播后,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也深刻感受到我们党,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重大。第一感受是振奋,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实际行动中,放飞青春梦想;第二感受是感动,一个党能够从历史的烟火里走到今天,逐渐带领名族爬坡过坎,这中间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令我们感动。第三个感受是信任,有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紧跟党的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实在在的参与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第三个感受是使命,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做为学校德育工作者,如何与时俱进的服务青年,了解学生的需求,为热门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是我们的使命。

马金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昨天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举行,我与我校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主席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报告首先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

习主席指出我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还讲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内容丰富、详实、精彩,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时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中职教育的目标和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认真审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不同岗位都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积极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与时俱进,脚踏实地,认真工作,苦练基本功,不断反省、反思,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加强师德学习,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为工商外的发展添砖加瓦。

杨胜华:新媒体对十九大评价很高,有新意,十九大报告以后要多次反复学习,希望学校能找专家解读解读,国家情怀这些如何正确理解、全面理解,总书记提出的目标是全面的方向,学习报告是一个方面,是我们今后学习和工作的重点。

张春兰:20171018日做为一名新党员喜迎党的十九大,意义非凡。通过在校集体观看直播,对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会议内容涉及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发展现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的生活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上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自身精神境界的修养。习总书记长达210分钟的讲话,不仅从内容上震撼了我,也从“形式”上震撼了我,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都有不同的岗位,但不变的是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唯有尽心、尽责才能做得好!做为群体中的一员我是渺小的,但作为个体我又是全部。因此,在党的领导下做好自己既成全了自我又贡献了整体,充满着意义!

张晓露:在习总书记长达近3个小时的讲话中,有这么一些话不仅博得满堂喝彩,也同样让我记忆深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取决于人心向背”、“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此外,十九大还发了有关民生的八个“红包”,有关教育、就业、社保、扶贫、健康、法治、文化、环境八大问题,坚持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做为一名中国青年,做为一名人民教师,做为一位母亲,我想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我或许无法创造什么丰功伟绩,但我一定会努力地添砖加瓦。

孙露: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这件大事,对于很多的新名词、新政策,需要再被教育,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发展的路才能更正,我是一名新老师,我从学生党员转变成教师党员,需要做对学生发展负责的好老师,教育公平的感触比较深,墨尔本的小学,以为老师是补课老师,一位老师只管2个学生,1个是小儿麻痹,1个是厌学的学生,我觉得这才是公平的教育。

周维红:昨天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举行,我校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主席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主席在第五大块内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觉得习主席提到的要培养具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对于我们中职学校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我觉得应该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的熏陶及培养,并且注重自身修养,以德育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真正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和教育学生。

最后,作为一名刚刚踏入职业教育大门的新教师来说,我觉得我们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要踏踏实实地立足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向身边优秀的教师学习、取经。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对待中职学生要多一些耐心,少一些责骂,多一份理解,少一些抱怨。希望我能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挥洒青春,实现自身价值。  

从各位老师的言语之中能够切实感受到因祖国日益繁荣富强而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以及意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之重大。年轻教师还特别提到了习总书记长达210分钟的发言对他们爱岗敬业、不怕吃苦精神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