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1548

 学生会记者团:周瑜韵

          6月28日~7月2日,是我们正式着手我们工作的日子,很感激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让我们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于大众。每天8个小时完成25份调查问卷——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带队教师范丽迪老师带领我们一行十五位学生来到了浦东国际机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的对象为5大类,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港澳和其他国家。我们在做问卷的同时也进行了一些访谈,了解了入境游客在中国大陆的消费情况以及在访谈过程中他们对中国消费指数的看法。
分配好任务后,我们便在浦东机场的候机室展开了问卷调查。我们小组成员分散在各个不同区域进行调查。刚开始大家都有些犹豫,看着来来往往的外国人,胆怯的不敢上前打扰,也不知如何开口询问。其实调查的成功在于每一次的尝试——开口说。这是与人近距离接触的最佳方式,也就是对话交流。只有敢说、敢做的人才能出色的完成此次任务。
但任何一种新的尝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满心期待的我在第一次的请求中就遭人拒绝,他的一个“NO”使我心里备受打击,甚至有些尴尬和埋怨,不过别人或许真的不愿做这份问卷,那也是情有可原,或许被refuse的次数多了,我也渐渐的习惯这些冷漠的回应,也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其实同样的遭遇数不胜数,大家也都遇到过白眼。
“请不要错过每一次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更不要吝啬张嘴”这是我们带队老师范丽迪一直对我们强调的一句话。没错,敢于提问、坚持不懈、刨根问底是我们这些做问卷调查的人必须做到的。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需要很大的情怀。对于我们这批不知“天高地厚”的90后而言,抗挫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真的不强:害怕一次次的失败、害怕外国人那不削的眼神、更害怕那些不愿意做问卷却满嘴脏话的牢骚满腹。当我们的自尊心受到一次次的“践踏”,我们在不经意间才发现:要做好这一行,真的是不容易。或许通过这次任务我们更能理解那些投奔于高温却次次都吃闭门羹的推销员了。
午休时分,我们一群人围绕在餐桌前谈论起上午发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高兴的、有不愉快的、有抱怨的也有憎恨的,有些因为办事得力,一个上午不费吹灰之力就已经完成了所有问卷并超出了指标;而有些因为新手上任加上经验不足因而完成的数量是寥寥无几。因此我们谈论到最后,还是会请教那些 “成功人士”,谈谈他们在做此类问卷调查时注意的一些细节和学到的东西。
果不其然,这些经验之谈使我们得到了意外的收获。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学到了三点:微笑、坚持和聆听。
都说:微笑是人生旅途中最好的身份证。这一点不假,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用微笑示人,这不仅是一项要求,更是一句忠告。做任何事都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微笑。倘若你目无表情的去奢求别人来帮你做问卷调查,想必没有几个人愿意接受采访。
做这份工作不是一件轻松愉快、毫无压力的事,在我们一次次想要放弃、临阵脱逃的时候,请不要忘了“坚持是意志力得到升华的完美表现”。如果就此作罢,那意味着前功尽弃,所以我们必须克服自身困难,迎难而上,坚持到底。
在人与人交谈的过程中,学会聆听是一种带有尊敬的色彩。蓄意打断他人这种行为是不会被认可的,更得不到他人对你的好感,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开心与不开心是相辅相成的。开心的是完成每天所需指标我们会兴高采烈地在餐桌前畅所欲言;不开心的是在傍晚整理问卷,验证“合格品”时看到一些问卷不符合要求而报废。可见,我们这4天来的辛苦也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每天徒步行走10000多米、访问近50个以上的外国旅客,这些都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个过程。
经过几天的调查,距离完成1500份问卷已经很接近了。这几天当中,学校领导特意前来“锦江之星”慰问我们。他们说道:“从2005年的暑期开始,我校学生就利用暑假时间来完成旅游局布置的问卷调查。持续至今已经是第六年了,一直开展的很顺利。”倍感荣幸的是,我们这一批同学不负众望的完成了指标,不敢说最优秀,但我们都尽力做到了最好。
时间是短暂的,收获却是永远的。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既让我们明白了微笑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聆听就是尊重,也锻炼了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虽然这其中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我们对整个调查过程都充满信心,如果还有机会,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