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圆磨床实习安全操作规程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6浏览次数:1571

外圆磨床安全操作规程
 
一、安装新砂轮动作要轻,同时垫上比砂轮直径约小三分之一的软垫,并用木锤轻轻打,无杂音后方可开动。操作者侧立机旁,空转试车十分钟,无偏摆和振动后方能使用。
二、机床要清洁,开车前要检查手柄和行程限位挡块的位置是否正确。
三、当砂轮快速接近工件时,要改用手摇,并用心观察工件有无突起和凹陷。
四、使用顶尖的工件,要检查中心孔的几何形状,不正确的要及时修正,磨削过程中不准松动。
五、平磨工作台使用快速时,要注意其终点。接触面积小的工件磁力不易吸住时,必须加挡块,磁盘吸力减弱时应立即停磨。
六、砂轮未完全处于静止状态时,不许清理冷却液,磨屑或更换工件。
七、平磨砂轮的最大伸出量不得超过25mm,砂轮块要平行。
八、平磨的砂轮损耗二分之一后,重新紧固的压板不许倾斜。
九、平磨工件要有基准面。如有飞刺等物要清理干净。
十、要选择与工件材料相适应的冷却液,磨削时要连续开放和调整好冷却液的流量。
十一、砂轮不锋利要用金钢石修理。进给量为0.015~0.02mm,
并须充分冷却。
十二、磨床专用砂轮,不许代替普通砂轮使用。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数控开放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