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借鉴国内知名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经验,明确学校“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与重点举措,近日,我校党委书记李红兵率调研组共6名成员,分别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和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学习调研。三所院校的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热情会见了我校的调研小组成员,李红兵书记对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学习调研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和参观,重点调研了三所院校在“党建及思政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并就相关具体问题与各院校同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l党建及思政工作为学校注入“源头活水”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董朝启和党政办主任梅林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深职院之所以被认可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和深职院一贯秉承深圳特区改革创新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立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的办学方针密不可分的。深职院以教育部的“党建双创”为目标,以“5个一百行动计划”(一百名书记讲党课、一百名大学生讲思政课、与一百家企业合作校企共建、一百堂微党课和一百个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创新社团”等特色支部设置等建设,形成了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并获得省级党建示范校的荣誉称号。学校参照清华、北大的“精英计划”,“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试点改革,通过“飞翔计划”、“工匠计划”不断创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手段,不断打造新型学生管理平台。

在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建行、副校长卢曙红及职责部门负责人的介绍中提到,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坚持“真诚友善、和谐协作、平等公正”的一职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党建规范化建设中,重新调整了支部党员队伍的构成,把学校的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捆绑在一起,形成了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和同总结的“四同”制度。学校在2019年引进地方领军级人才阳海华老师,以省、市、校三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大力开展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我最喜爱班主任”评选、班主任岗前培训、德育课题研究等活动,不断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和思政工作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曾庆庆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始终以提供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办学理念,努力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以多元化、智慧化、国际化、集团化等“四化”为发展目标;以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教师有特技、学生有特长等“四特”为办学特色;以就业有路、升学有门、出国有途、创业有方等“四有”为人才培养格局;以“一体两翼”为发展模式,努力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让全体师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探寻该校办学实力的背后,不难发现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深耕职教发展内涵,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形成了职业教育的“博伦方案”。

  

 

l信息化建设为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技术部部长李云杰老师介绍了学院从2008年至今开展的信息化建设历程,通过多年来学院多校区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目前,深职院已形成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校治理”三位一体的智慧校园顶层设计体系,部署了整校推进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思路、布局和架构,通过落实不同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了“91工程”(全校一张网、基础一运营、数据一个库、教学一平台、安全一体化、网站一个群、校园一张卡、全校一张图和服务一站式)。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信息中心负责人范柏华老师着重介绍了学校“三网合一”、“教学资源私有云”的建设经验,并分享了学校信息化“十四五”期间建设的“三统筹模式”(项目统筹、进度统筹、数据统筹)。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的计算机(智能电子)专业与享誉世界的创新科技企业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以产教融合带动专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也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调研组一行在参观院校的过程中,就智慧校园建设的理念与规划、信息化建设机制模式创新和校内外资源整合以及智慧后勤、智慧学工等诸多信息化建设分支领域的具体措施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l精心谋划规划为学校描绘发展蓝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做法科学规范,并且在如何与深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方面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座谈会上,深职院规划办主任何艳庆从规划编制的“过程”、“格式”和“思路”三大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介绍了编制发展规划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立核心、破解难题等方面的经验体会。在编制规划的思路上,何主任重点围绕“更新观念”、“应对变局”、“目标体系”、“发展思路”、“办学层次”、“办学空间”和“未来预期”八个关键词展开。如“更新观念”是指:通过更新“时空观”(历史、定位和走向)明确从哪里来,自身如何,往何处去的问题;通过更新“系统观”(整体、联系、生态)明确如何与外部、内部实现互动和协同;通过更新“权变观”(动态、矛盾、柔性)明确处理好规划的刚性和实施的弹性如何刚柔相济。在探讨交流中,脉络清晰、逻辑慎密的深职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框架和内容体系给调研组一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通过此次学习调研,调研组一行人员充分学习了深圳知名职业院校在党建思政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学校发展规划制定等方面成果转化与应用改革经验,双方都热情表达了继续深入交流的意愿。下一步,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将保持学校定位与区域经济、目前现状、政策要求相统一,学校发展与产业发展、未来发展、学生发展相一致,学校目标与国家目标、社会目标、分项目标相结合,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推动全体教师理念创新、意识创新、思想创新提供动力,为建设全国领先的国际化特色中职名校提供新发展支撑点和新发展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