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隶属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于1978年,为国家级重点中专,中国中等职业教育合作发展联席会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PASCH项目示范校、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绿色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龙文化”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傅清泉杨氏太极拳”非遗传承基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和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单位、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留学生基地、CEAIE-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铜牌学校,建有上海市经信系统首个劳模工作站,也是沪上唯一一所以外国语命名、唯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质、获得ISO国际教育组织管理体系认证、法国教育认证的中等职业学校。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锐意改革、数次转型、励精图治,形成了以商务外语、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等专业共同发展的综合性办学格局。为适应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学校积极践行“立人立业 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外国语办学特色,牢牢把握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多元升学和就业途径,升学率在上海市中职学校名列前茅,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复合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拥有徐汇、闵行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4604M2,建筑总面积62485 M2。学校硬件设施先进,生活设施齐全,拥有和各专业相适应的教学和实习实训设施,每间教室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无线网络全校覆盖,数字化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拥有中本贯通专业5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德语(商务方向)、西班牙语(商务方向)、朝鲜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高职贯通专业9个(国际商务、应用德语、应用韩语、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法语、计算机应用(大数据方向)、旅游日语、应用英语、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普通中专专业12个(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商务德语、商务日语、商务法语、商务韩语、商务俄语、商务西班牙语、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

      学校现有学生近2400人,在编在岗教职工249人,其中正高级讲师1人,高级职称59人,占比25.3%;中级职称116人,占比49.8%;共有专任教师155人,含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54.2%。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1人,拥有上海市艺术名师培育工作室和上海市日语名师培育工作室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以及9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常年聘请10余名外籍教师、30余名国内外相关行业企业专家、技术能手组成兼职教师队伍。

      学校紧紧围绕“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实施高水平的管理、培养高品质的学生”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的需要,盘实职业发展基础,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教师成长为基石,深入推进办学模式、管理体制、育人模式、保障机制改革,为高职院校、职业本科和应用型大学输送优秀人才,加快探索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发展之路,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力争建成示范上海、辐射长三角、领先国内的中职品牌名校。(以上数据统计截止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