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 儿童口腔常见病,您了解多少呢?

来源: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创建部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38

随着社会的进步,儿童口腔医学已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可见儿童口腔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健康的口腔需要我们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就可受益一生。儿童从6岁开始恒牙萌出,乳牙依次脱落,形成乳牙恒牙混合牙列阶段,直到15岁左右,恒牙全部萌出为止,这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活跃最关键的阶段,也是儿童颌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此阶段也是龋病、牙龈炎患病的高峰时期。

龋齿(蛀牙)

龋病主要由细菌引起,是牙体硬组织发生破坏的一种疾病,临床表现为牙齿的白色斑块或黄褐色斑点,可出现牙齿疼痛、牙齿敏感、口腔异味,逐渐出现龋洞。它是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一般情况下不危及生命,但可引起牙髓病、根尖周病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影响全身健康。

应对龋齿的方法

父母应该赶快带孩子补牙,同时与孩子共同学习正确的清洁护理方法,纠正原有错误方法。另一方面,在及时补救后,则需要给孩子做适当的预防护理,如涂氟、窝沟封闭等。

牙周炎

儿童牙周炎通常是由于牙龈出现炎症以后逐渐侵袭至牙周膜深层组织所引起。儿童牙周炎的发病原因与牙结石、食物嵌塞以及不良修复体等局部刺激因素有关。相应临床表现主要为牙龈出血,组织水肿,牙龈松软,探及牙周袋以及牙槽骨吸收,甚至牙齿移动、牙齿脱落等。

应对牙周炎的方法

教会家长去除菌斑的方法,如孩子比较小,刷牙刷不彻底,需要家长早晨晚上及时给孩子刷牙把牙齿清洁干净。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少吃甜食。部分牙周病,患牙会非常松动,不能够保留,要及时拔除。对于能够保留的牙齿,进行牙周系统的治疗,全口洁治,如果龈下有牙石,要进行龈下牙石的刮治,牙周袋内进行牙周袋上药。

牙髓炎

牙髓炎指牙髓组织炎症,牙髓组织是位于牙髓腔的组织,包括牙髓细胞、神经、血管、淋巴等,俗称牙神经。儿童乳牙牙髓病多由龋源性感染引起。龋蚀达到牙本质深层时,细菌和毒素可以通过牙本质小管刺激或侵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反应。乳牙牙髓病除龋病感染外,牙齿外伤也可引起。例如牙齿受到撞击或跌伤后,有的使牙周膜损伤或根尖血液循环受阻,甚至血管断裂,有的使牙冠折断或牙髓暴露,从而引起牙髓病变。

应对牙髓炎的方法

儿童牙髓炎首要表现为自发性阵发性疼痛,夜间苦楚加剧,不能自行进行热痛和冷缓解,不然一旦发生感染,是不可逆转的,因此患者必须到正规医院口腔科进行根管治疗。当然,任何治疗都应该在了解清楚原因的情况下进行,这样才能确保病症得到控制,达到有效的治疗作用。爸妈还需要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口腔健康意识及护理习惯,做到正确刷牙、勤漱口、用牙线、定期清洁牙齿等。

牙外伤

一切机械力造成的损伤都称作外伤,牙齿外伤是指牙齿受到急剧创伤,特别是打击或撞击所引起的牙体、牙髓、牙周组织损伤。

应对牙外伤的方法:

孩子牙外伤,一定要把脱落的牙齿用牛奶或生理盐水保存好,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修复与治疗,除此之外,还应特别检查牙外伤是否伤及孩子正在生长的恒牙牙胚。当然,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预防,6-12岁的孩子已经可以配合使用运动牙套,在孩子做剧烈运动的时候,一定要让他戴上硅胶保护牙套。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