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疫苗接种

来源:创建部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63

 


阳康”宝宝,疫苗接种如何安排?

  

前段时间有不少宝宝因感染了新冠而无法接种疫苗,现在随着宝宝身体康复和疫情日渐消退,被耽误的疫苗是时候安排起来了。

近来,疾控君经常收到宝妈们关于“阳康”宝宝疫苗接种的一些疑问,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Q1:推迟接种疫苗会影响免疫效果吗?

Q2:宝宝“阳康”后,多久可以接种疫苗?

Q3:当前,“阳康”宝宝接种疫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推迟接种疫苗会影响免疫效果吗?

首先需要明确,预约日期=最早接种日期≠唯一的推荐接种日期。

即便错过了原定的预约日期,仍然可能属于推荐的最佳接种年龄范围。推迟接种疫苗并不会降低人体对疫苗的应答效果,但推迟期间人体可能没有足够的对该疫苗所预防疾病的免疫力,会增加该疾病的患病风险。尤其是首次接种的疫苗,需要尽早接种。

所以说,推迟接种不会影响免疫效果,尽快补种是关键。至于怎么补种,不同疫苗接种的紧迫程度是不同的,对于不同剂次间的间隔和接种时限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根据接种门诊医务人员的安排开展补种。

宝宝“阳康”后,多久可以接种疫苗?

“阳康”宝宝,常规疫苗如何安排?

为了给宝宝全面的健康保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宝宝务必按照免疫程序及时接种各类儿童常规疫苗。如果宝宝正在发热、患急性疾病期间或有其他接种禁忌,则需要推迟接种。“阳康”后的宝宝,只要没有发热,症状缓解,健康状况稳定,就可以接种常规疫苗。

“阳康”宝宝,新冠疫苗如何安排?

3岁的“阳康”宝宝,依照现有研究数据和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可在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可以选择灭活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3岁以下的宝宝暂不可接种新冠疫苗。

既往无新冠疫苗接种史、无新冠感染史的3岁以上宝宝,符合条件的应尽早接种。目前有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两款疫苗可供3-17岁的儿童使用。灭活疫苗需间隔3-8周接种2剂,重组蛋白疫苗需接种3剂,各剂之间间隔至少4周。

温馨提示:

由于新冠疫苗与其他常规疫苗同时接种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研究数据有限,目前国家接种指南建议,新冠疫苗接种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

但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如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或者在发生疫情等紧急情况下需要应急接种如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时,可不考虑该接种间隔。

宝宝接种疫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查看宝宝的预防接种证,明确漏种、迟种的疫苗。

关注接种门诊的动态和通知,提前了解门诊开放时间,尽可能预约前往,避开人流高峰。

出行前请带好宝宝的预防接种证和身份证件。

出行中请注意

尽可能减少陪同人员,家长和宝宝都要佩戴好口罩,不适合戴口罩的宝宝应尽量避开人群密集处。

尽量不要用手触摸公共设施,如果不得不触碰(如按电梯、开门等),不要再用触碰过的手接触自己及孩子的面部。可随身携带手部消毒产品,及时消毒。

完成接种后

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才能离去。回到家后,如果宝宝出现了不适症状也无需过于担心,一般为轻度短期不良反应,如低热、注射部位疼痛等,可以通过多喝水和局部热敷的方式缓解(卡介苗引起的硬结不能热敷),通常持续1-3天,一般无需特殊处理。

严重的不良反应和持续较长时间的不适症状极少见,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由接种点工作人员给予处置指导。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2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