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披荆斩棘——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高考各项工作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957

      2022年高考,因疫情影响,是一次不同寻常的高考。三月初,我校根据疫情发展的严峻态势,依照市教委、徐汇区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决定将教学工作转为线上进行,全校师生包括今年需参加高考的学生,随即投入到了繁忙而紧张的线上学习。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统筹领导下,我校今年高考的各项工作,克服线上教学带来的种种困难,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社会效益。
      首先,中专学生的高考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我校19级中专学生中共有212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报考秋季普通高考2人,报名参加三校生高考210人。在三月自主招生考试中,106人被录取,其他104位学生在开展实习实践的同时,认真进行高考复习,备战三校生高考。
      五月份消息传来,今年的三校生高考因疫情原因推迟到7月11、12日进行。这对于广大高考生来说,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喜的是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复习,忧的是距离高考的时间延长,对自己的毅力、耐力和心理状态都是很大的考验。我校在接到消息后迅速做出反应,校领导牵头召开各相关部门联席会议,讨论三年级学生高考复习安排。通过慎重考虑,决定通过征求学生意愿,由培训部组建高考复习班,安排优秀师资、配备班主任,组织高效的线上复习和答疑,持续安排到7月6日左右。对于希望在家自学的同学,安排班主任对其进行一对一电访,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因考虑出国及其它个人原因,实际参加7月11、12日三校生高考的学生为98人。由学生科联合培训部及各教学部,共安排12位班主任及干部前往全市7个考点送考。



      参加秋季高考的2名学生均为体育特长考生,均按照时间节点参加了体育专项测试及7月7、8日的高考文化测试。
      其次,中本贯通专业学生顺利完成转段考试。
      我校19级共有三个中本贯通专业班级合计93人参加今年的三校生高考和转段技能测试。高校组织的转段技能测试也因疫情延期。其中,我校与商学院、杉达学院合作的中本贯通技能测试于7月3日举行,与贤达学院合作的中本贯通技能测试于7月14日举行。教务科、教学部根据技能测试的学科,安排了专业课程教师前往三个大学考点送考。



      6月14日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教务科根据各教学部意见,从6月15日起,为三个中本贯通班级重新编制课表,对语数英及2门专业课开展有计划的复习指导。
      高考是整个社会关注的大事,整个六月份,各级主管部门对于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的高考工作做出了多次指示,我校在校领导的亲自指挥下,组建了毕业工作群,每天在群里通报学生情况及疫情数据。6月3日起,每周五上午,由教务科牵头,分别召开中专、中本班级“班、管、教”联席会议,各职能部门、教学部门负责人和班主任参加,集中解决一周以来的高考复习和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并制作六期高考工作每周简报,汇总、分析数据,向学校领导、各部门通报。6月初开始,教务科信息中心每日关注“申生康”平台数据,及时告知涉疫学生所在部门,并及时处理。
      7月4日,根据市教委职教处的布置,在徐婷书记、杨菁副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召开三校生高考专题会议, 教务科、学生科、培训部及19级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明确三校生高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7月9日,我校4名学生因所在小区为中风险地区,根据教委统一部署,校办安排校车将学生转运到东方绿舟专门考场参加高考,周到细致的工作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组建高考复习班征求学生意愿、调研学生三校生考点信息、学生涉疫数据统计等工作中,教务科信息中心充分使用多种信息化手段,搜集、处理数据,为学校的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三,圆满完成上海市秋季高考日语听说测试考场的承办工作。
      今年,在市考试院的统筹安排下,我校承担了2022年上海市秋季高考日语听说测试考点的工作。在严峻的疫情防控背景下,本次考点任务异常艰巨。
      从5月份接到任务开始,学校即开始了细致的筹备工作,冯梅校长担任主考,许玉浪副校长、杨菁副校长担任副主考,教务科(信息中心)负责考务和网络硬件设施设备工作,后保科负责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我校共有21位监考、技术人员及12位后勤保障人员参与此项工作。



      本次我校高考考点计划有246位考生参加考试,因疫情防控及个人原因,实际参考考生为241名。考试于2022年7月9日进行,早上7:05,第一批考生进入考场,至9:10第二批考生完成考试退出考场,当天的考试工作顺利结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圆满完成了高考考点的组织和实施任务。
      本学期以来,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高考各项工作,伴随着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及管控措施的不断演进,经历了各种各样新的情况和局面,克服了数不胜数的困难,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效果。今年的高考系列工作,包括自主招生考试、三校生高考、中本转段考试、高考考场等工作的顺利完成,既是我校师生不怕艰险、奋力拼搏、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精神的一次体现,也是我校各职能部门、教学部在校领导的统筹指挥下,协调一致、团结协作、互相补台、攻坚克难意识的一次体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在严峻和复杂局势下较强的应对能力和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