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暨名师孵化工作室团队活动简报18——研讨高水平学习活动 聚焦高质量创新课堂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67

      2022年6月21日下午三点,谢永业名师孵化工作室第十八次研修活动在云端如期开展,出席本次研修活动的有校名师孵化工作室主持人谢永业、各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及相关学员。本次研修活动主要围绕本学期工作总结、下学期工作安排、研讨课堂学习活动等展开。



      首先,校名师孵化工作室主持人谢永业老师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简单总结,他提到本学期名师工作室的各位老师扎扎实实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在这期间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课堂教学方法,给予了各名师工作室高度评价。谢永业老师还对暑假期间一些研修任务以及下学期的工作安排做了简要的描述,他强调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如何创新,如何让学生全员参与是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深度研讨的话题。紧接着谢永业老师就以自己的一堂课为例向各位成员分享了课堂学习活动,他指出优化提升课堂学习活动质量是基于全员参与和深度学习,而课堂学习活动追求的是有设计感、高水平和高阶思维的学习活动。



      随后,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从自身教学科目出发,介绍并分享了课堂学习活动。语文名师工作室甘敏老师分享了课前五分钟自由演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分别从活动呈现、活动环节、活动效果以及其他活动四个维度作了阐述,同时她也期待语文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在未来的课堂活动多一些新的尝试。数学名师工作室张卫慧老师则以“等比中项”这个知识点为载体向各位成员介绍数学课堂活动中的情境创设,通过情境创设活动,切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英语名师工作室范丽迪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入手,分享“讲好中国美食故事,居家战‘疫’人人有份”的一堂“有思有味”的课堂活动。商务德语工作室孙文莉老师向各位成员介绍名为《龙卷风》的教学活动,她指出“龙卷风”的教学活动以小组形式进行课堂主题讨论并且展示,可用于阅读课、国情概况课等。计算机名师工作室桂颖老师从表现性评价出发,展示出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并提出“中职教学是否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教学反思。机电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吕冬梅老师结合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分享了建立工业机器人工件坐标的线上课堂活动。最后,礼仪与文化工作室董曦丹老师带来以“会议礼仪”为例的全员参与与深度学习的课堂活动。



      谢永业老师结合几位主持人的汇报予以总结,他首先感谢了各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整个学期的辛苦付出,也表示从各位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对本学期工作室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最后,谢老师强调大家要继续努力,把教学与研究工作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