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立志永葆精神 奋勇当先不负青春——记第五十四期青马团校第一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64



为进一步深入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我校团员整体素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弘扬先进文化,我校于2022525日晚19点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了第五十四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一讲。我校学生科副科长兼团委书记李昂老师、第五十四期青马团校全体学员及部分校团委学生干部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六项议程,由校团委组织部2009张静瑶同学主持。

在嘹亮的国歌后,学员们开始学习本期团校第一课—共青团基础理论知识的。课程内容共分为四部分:共青团的性质和标志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共青团的使命和担当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同时共青团也是一个有着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组织。共青团是一个用先进思想引导青少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在为党培养后备人才的道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课程中介绍了共青团的团旗、团徽、团歌及团员证的象征意义。团旗的红色旗面象征着革命胜利,团旗左上角的五角星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徽中的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象征着共青团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一致、奋勇拼搏;慷慨激昂的团歌代表着团员们的心,为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砥砺前行;一本墨绿色的团员证,代表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共青团在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中国新时代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踊跃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等基本任务。同时,学员们应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几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品德修为。

随后,由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对团校学员们进行提问,通过对本节课的深入学习及自身对时政的了解,学员们在评论区与李昂老师积极互动。在问答结束后,由校团委组织部2009张静瑶同学布置了本次团课的作业,并对要求做出详细说明。

在本次课程的最后,由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为本次课程作总结。她指出,在建团一百周年之际,同学们作为第五十四期青马学员,肩负了一个不同意义的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本节课所学到的共青团的基础知识牢记于心,更认真、更严谨地完成本期团校,遵守团校的纪律,认真对待团校课程及课后作业,在未来团校的学习中展现出最好的风采。

伴随着激昂的团歌声,本次青马团校第一讲圆满落幕。通过本次团课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共青团的基础知识及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性、先进性,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新媒体工作部

写稿:刘籽翊、周俊杰、朱明君、吴侯怡、章宏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