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学促学凝聚青春动能 薪火相传照亮奋斗之路 ——记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四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05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工作主线,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2243日晚19点,通过云团课的方式举行了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第四讲。学生科副科长刘博老师、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全体学员和校团委学生会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团委副书记2009班张静瑶主持。

本次团校云课堂分为六项议程,在课程开始前,全体师生在家中自觉起立,共同歌唱庄严的国歌,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第四讲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学生科副科长刘博老师以领学的方式,围绕《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理想信念教育模块中树立远大理想与学习科学理论方面展开讲解本次课程的主题——共青团基础理论知识要点。

刘老师的讲解知识点内容丰富,结合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领学了十八项知识要点首先,他表示团章总则中明确表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刘老师还讲到团的组织制度是团员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此外,刘老师还讲到团费的收缴是每一位共青团员应尽的义务。在介绍了团的一大历史与五四运动后,带领学员们坚定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刘老师还讲解了有关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与团支部的建设,并带领全体学员宣读了入团誓词后奏唱了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要求学员们声音洪亮,字词准确。接着,刘老师对入团十步骤进行重点要求。对“一心双环”组织格局、从严治团方面也进行了讲解。

在课程的尾声,刘老师向在家网课的同学们表示关心和慰问,尤其向防疫一线的家长们表示敬意,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最后提到:青春必将在磨砺中书写精彩,胜利终将属于这座光荣城市。我们坚信:玉兰飘香,重返工商!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校团委组织部2009班张静瑶同学为全体青马团校学员布置了课后作业与下一周团校考试的要求和操作过程。

随后,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对本次云团课第四讲进行了总结。李老师对刘老师精彩而又内容丰富的授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强调了下一周的考试的注意事项,也期望着学员们能够在下一周的考试中发挥出理想的水平。本次的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第四讲在慷慨激昂的团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通过本次云团课的学习,增强了学员们对团组织基础理论的认知与核心意识,懂得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相信我校学子定能立志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校新媒体工作部

写稿:朴惠兰、周佳诚、吴侯怡、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