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团章知识 了解青年时代使命 ——记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二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16



为进一步使我校团校学员深入了解共青团章程,做好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2022323日,我校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了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二讲。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全体学员和校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参与本次课程。本次云课堂共分为六项议程,由校团委组织部2009班张静瑶同学主持。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本次云团课正式拉开序幕。首先,由校团委书记李昂老师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为题展开教学,从共青团的十一项章程为主,依次给同学们阐述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章程的基本内容,并指出了中国共青团的定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同时,李老师强调,中国共青团在培育青年的过程中,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在课程中,李老师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完成新时代的基本任务时,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生动活泼、富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

随后,李老师向学员们详细阐述了中国共青团的建设必须贯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的六项基本要求,并讲解了团章的内容,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团的各层组织以及团的纪律,对于团章中的部分细节将由学员们进行自主学习。

在本次课程的最后,由2009班张静瑶同学对学员们的往期团校学习手册和团歌学习的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布置了本次云团课的课后作业。在全体师生奏唱团歌后,李昂老师对同学们在团校学习中的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至此,本次第五十三期青马团校云团课第二讲到此结束。

通过本次团课,相信学员们们对团员的义务与权利、团的组织制度以及团的纪律等团章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了共青团的目标与任务及共青团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希望团校学员以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严于律己,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努力向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目标而奋斗!

校新媒体工作部

写稿:刘籽翊、周俊杰、周佳诚、王煊立、邵健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