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特殊时期显担当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335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复杂,我校党员和教师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聚力量、战疫情,奋战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一线,守护好社区家园,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战教学一线的“师者”

      我校名师孵化工作室主持人谢永业,在保证自己的课堂教学高质量完成的同时,特别关注校级名师工作室团队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以及市教委科研项目申报。3月12日起全市开始线上授课,为了让老师们切实重视教学互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3月16日谢老师组织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认真学习《如何进行有效线上课堂互动》《在线教学多维互动策略的探索与实践》等文献资料,并将先进的理念与方法在工作室团队中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市教委研究项目的申报过程中,深度参与校级名师工作室申报项目讨论,审阅、指导并给出详细反馈意见。4月6日,应邀为张家港、苏州等地的英语教师开设“艺术促进英语课程实施”的线上公益讲座。



      在居家上网课期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谢老师也给各位老师建议如下:一是基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创新线上教学设计,尽量多用图像表征的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兴趣;二是尽管线上教学缺少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老师们应尽可能设计多样化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助力学生头脑中的学习发生;三是要特别关注学困生,考虑教学内容和教师课堂提出问题的难度,力求兼顾差异,全面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四是鼓励大家进行疫情期间的教学研究,如适合线上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线上合作学习活动的设计、课堂教学评价环节的设计等。
      自我校开展线上授课以来,全校教师积极研究线上教学方法,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

护航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在疫情期间,为缓解同学们居家抗疫期间的消极情绪,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工作,成为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心理中心钟平老师面向全校学生举行“‘疫’路同行 一心向阳”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从疫情期间常见的心理问题入手,教会同学们识别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学会从认知、情绪、行为、生理等四个层面调节心理健康水平,并分享蝴蝶拍、呼吸训练等居家易操作的心理放松技巧,希望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能够自我调适,舒缓情绪。心理中心开展线上心理咨询,钟老师线上接待学生,倾听学生的烦恼,帮助学生找到应对困难的方法。她还指导心理社学生编辑心理报《心彼岸》,第五十期《变幸福的20件小事》、第五十一期《疫情防控心理锦囊》、第五十二期《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心理防护手册》,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并转发至全校各班级群;发布文章《“疫”路同行,一起向未来——疫情期间的心理教师:做学生心灵的“护航者”》,将学校线上心理咨询方式及全国、上海各区心理热线电话告知全校学生,力求做到帮助学生排解困扰。钟老师每周在心理联络员群推送《疫情心理调适》主题文章和视频,通过心理联络员推送至各班级群,心理联络员开展线上心理宣讲《克服自卑,成为独一无二的我》《疫情又来了,我该怎么做?》。心理教师何杨带领心理社团开展主题为“积极应对困难,绽放生命之花”的线上活动,讲解生命教育的含义、目的和辅导目标,呼吁同学们珍爱生命,积极面对生命中的困难,提高挫折应对能力,完善生命价值。



      我校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教师和班主任们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保障,携手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驻守社区家园的“志愿者”

      我校党员教师持续在社区参加志愿者工作,从事核酸检测预约、秩序维持、政府保障物资发放、快递运送等工作。很多小区楼栋没有电梯,老师们就手提肩扛、多次往返,手被磨出水泡,汗水浸透衣服,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一丝后退,一直坚持着。
      校长办公室余倩老师仍在哺乳期内,但在得知小区需要志愿者时,依然义无反顾投身于志愿者行列之中。安顿好孩子后,连续多天在社区负责核酸检测二维码预约、物资发放等工作,作为党员,她舍小家为大家,在特殊时期彰显特殊担当。闵行校区贺宇飞老师,近几日作为小区志愿者为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早上5点就到岗到位,一上午不敢喝口水,多次搬运物品导致手部肿胀。



      教务科周立伟、学生科李艳、发展研究室何莉娜、后保科陆安民等老师,连续多日在小区负责物资发放工作,为让居民能及时拿到政府保障物资,工作往往持续到半夜。后保科医务室肖倩利用专业医疗知识,持续在小区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教学督导室王克新,作为小区志愿者团队医疗组成员到居民家中帮助抗原检测,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精神。



      校长办公室方易,闵行校区朱正清、杜泉明、曹水群、胡建平,教务科周舟、苏长华,商外一部姚大东、于路平等老师,积极承担社区物品分发、抗原检测、垃圾投掷等工作。截止到3月31日,我校所有党员教师均完成社区报到工作,他们在社区的志愿者工作仍在继续。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特殊担当。我校党员教师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当先锋、做表率,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在战“疫”中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