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相继,精技传承——我校召开本学期带教工作总结座谈会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20



      2022年1月7日上午,我校在光华楼901会议室召开21学年第一学期带教工作总结座谈会,副校长杨菁、教务科长周立伟、副科长周舟、汤国斌、发展研究室主任何莉娜、基础一部主任曹志彪、副主任甘敏、基础二部主任刘晓红、商外一部主任王秀秀、商外二部主任王佳、副主任贺珍、智能制造部主任王兵武及二十四位带教结对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周立伟老师主持。

      首先,周立伟老师强调此次带教工作会议的意义和目的:带教工作对于我校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团队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价值。带教工作可以将我校教师多年积累的教学方法和优良习惯传承下去,也能促进带教双方的互相学习、教学相长。我校近几年涌现出的一大批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都曾是带教结对工作的受益者,如今已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本学期我校一共有十二组带教结对老师,分为新进教师带教、行政兼职人员带教、新任课程教师带教三种类型。通过此次会议希望大家能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畅谈各自带教工作中的感悟想法,为下学期的带教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接下来,十二对带教“师徒”分别发言,交流本学期带教过程中收获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被带教的年轻教师们纷纷饱含深情地表达对师傅们的感激之情,他们与“师傅”们一起工作、探讨教学问题,一起参与到各类教学工作和比赛,这些点滴都是他们珍贵的经历和回忆。张文祥老师对孙士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充满感激之情,孙老师不光在教学过程中悉心指点、耐心传授,在生活上也对张老师关怀备至,两人工作中是好同事、好师徒,生活中也相处成好哥们、好朋友;梁美云老师对雎彬老师的崇敬爱戴之情溢于言表,能聆听雎老师的课是她每天工作中最快乐、最治愈、最有收获的时光。

      同时,师傅们也分享他们带教过程中的感受。涂艳老师在带教初期曾经压力很大,但是很快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和岳逸飞老师形成互帮互助的师徒好搭档,涂老师以自身丰富的从教经验对岳老师的授课计划、课程安排、课堂表现等提出很多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同时,涂老师自己也受益匪浅。王莉老师特别提到,在带教郑娅琳老师的过程中,郑老师的一些创新理念和思维让她刮目相看,同时也使她打破固有思维,让自身的教学变得更加活泼生动!

      师徒们热情洋溢的畅谈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一位与会人员,在带教师徒们畅谈感悟后,各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简短发言。

      基础一部主任曹志彪非常感谢部门中三对带教师徒的付出与努力,部门中有年轻老师的加入也为整个部门的建设增加新的力量,三位年轻教师这学期还参与到学校的教学能力比赛中,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充分体现教学水平和自我成长!商外一部主任王秀秀也对本部门的带教师徒赞誉有加,她希望两位年轻教师在下学期能多听课、多参与教学设计活动,更迅速地成长。基础二部主任刘晓红对部门带教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在自己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还能倾力付出,为部门的工作做出贡献!智能制造部主任王兵武称闵行校区的教师团队是朝气蓬勃的优秀团队,大家互帮互助的教学氛围浓厚,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在完成各自教学任务的同时,关注整个专业的未来发展!商外二部主任王佳对部门内三组带教老师们本学期卓有成效的工作表达认可和感谢,希望老师们继续重视和坚持带教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随后,周立伟老师就前面老师们和部门领导的发言进行总结,他提到:就带教工作而言,听课评课、聚焦课堂是基本方法,教学流程、教学规范是基本内容,倾囊相授、教学相长是基本态度,认真积极、严谨务实是基本要求。下学期,学校还会要求全体被带教老师在学校范围内开一节公开课,作为一个学年带教工作的展示及收尾。

      最后,杨菁副校长发表讲话。杨校长谈到:今天的座谈会和谐、进取,充满感动、温馨的气氛,她被在座老教师、年轻教师的浓情厚谊而深深打动。她对一个学期以来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教师们迅速、稳定、有效的提升表示赞许!此外,“学徒制”在中国各行各业有着多年的传统,我们采取的这种教师带教制度,就是希望年轻的老师们能在老教师手把手的教授和帮助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杨校长希望新教师要不断总结经验,承前启后,学习正确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多学习、多吸收、多采纳老教师们的优秀经验;同时,老教师们也要认真对待带教职责,悉心传授,从工作上、生活上、情感上全面关心新教师们,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教学要求,成长为学校的骨干。

      一个好的机制,一批好的导师,一支正在茁壮成长的青年教师队伍,带来一个学校的欣欣向荣!未来,学校会进一步坚持和巩固带教制度,全面提升教师团队素质,为学校的“三教”改革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