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品茗 展文化自信

我校“十四五教师培训”校本课程——《茶文化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21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给我们留下无数的瑰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发扬和传承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义务。作为教师的我们是学生的标杆与灯塔,我们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德育教育,素质素养提升更是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学校在“十四五教师培训”中开设校本课程《茶文化培训》。该课程旨在通过学习,让学员了解中国的茶历史、茶文化、茶道精神、茶文化的传播,了解中国茶类别、掌握简单的茶礼,通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为课程思政的探索添砖加瓦。



      《茶文化》课程由我校“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级茶艺师董曦丹老师授课。参与学习的教师有40人。课程本课程共10学时,学习内容为中国茶的起源、历史与发展、中国茶文化传播以及对世界茶文化的影响,中国茶道精神内涵、中国茶产区及茶分类、茶叶的基本知识以及茶叶冲泡技艺等。  


  


      茶文化的课堂温暖、香醇、沉静、婉约,在茶文化培训课上老师们学习文化、交流思想、放慢节奏,感受意境,在获得学分的同时收获心灵的宁静。

      茶艺是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了解茶历史、茶文化、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静心、静神,内省修行,以求“味”和“心”的最高享受,享受茶之美、器之美、礼之美、境之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时间太短,意犹未尽,希望学校经常组织这样的培训和体验活动。



      盈一眸暖意,纳一份闲情,煮一壶清茶,任幽香冲去浮尘,思绪也跟着悠静沉淀了。一人一茶一静心,品的是茶,学的是艺、静的是心,悟的是道,涤的是魂,让我们一起闻香品茗,展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