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巨任,精研习,以标准促专业发展——我校圆满完成6个国家级外语类专业简介编制工作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406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教职成[2021]2号)和关于启动《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21]34号)等文件要求,发挥新版《目录》的规范引领作用,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相关工作安排,就《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研制外语类专业课题立项。

      2021年8月,各专业成立专业简介研制组,成员来自全国职业院校专家、骨干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我校商务德语、商务日语、商务韩语、商务法语、商务俄语、商务英语五个专业在杨菁副校长的带领下承接课题研制任务,杨菁、王佳、涂艳、陈晓婷、贺珍五位老师分别作为五个专业研制组的副组长与执笔人,王秀秀、唐菲、洪新新三位老师作为研制组成员,历经近半年的时间完成设计与研磨问卷,面向全国相关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毕业生及研究机构开展调研,对各专业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对应职业岗位人才需求、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情况等方面做深入分析,撰写调研报告,提出专业人才培养建议,确定专业定位,构建课程体系、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对比分析等,制订专业简介。期间通过多次培训、研讨、阶段汇报、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验收合格,顺利结题。

      我校是本项工作全国承接中职外语类专业简介制订工作项目最多的学校,占比达67%。通过全程参与此次教育部职业教育外语类专业简介研制工作,一方面体现我校在全国中职外语类专业中的专业水平、师资团队力量,另一方面提升了我校在上海乃至全国外语类专业教学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