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价值观理念 坚定育党性修养——记第四十八期业余党校第五讲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571

为了明确党员应具备的条件,端正入党动机,初步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目标 。我校于20211118在明华楼305开展了第四十八期业余党校第五讲,本次课程的主题为:跨世纪背景下上海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主讲老师为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全体业余党校学员参与本次课程,闵行校区通过观看录播的形式进行学习。

首先,庞佳波老师向学员们提问何为“年轻”两个字的涵义,并提出了自己对于“年轻”二字的理解。庞老师表示年轻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年轻也应当是一种动力,这种动力是来源于人民的期望、社会的要求与时代的召唤;年轻也意味着一种责任,青年是影响当前、决定未来的力量;年轻更是蕴含着一种希望。同时她也希望学员们应当通过努力,把这些优势转化为进取优势、创造的优势、贡献的优势,并通过优势转换,担负起责任,更好地服务社会,从而体现年轻的真正价值所在。从而提出实现的关键则是拥有积极的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接着,进入课程的第二部分,当代上海青年的价值追求。庞老师带领学员们了解到价值观是人们对事物有关价值和价值大小的一种认识和判断的标准;人生观是关于对人生的意义、价值和态度等的基本观点;成才观是认识成才的意义、价值和态度等的基本观点。同时,价值观也是人生观、成才观的前提和基础,价值观也对人生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随后庞老师向学员们讲述五件不同事例体现出的不同价值观,从而表示价值观的特点可分为三点:因人而异;相对稳定的持久;可塑性。

随后,庞老师与学员们积极互动,进行提问,并提出价值观问题首先是一个“核心价值”的问题。在跨世纪的背景下,上海青年应该形成以下六个方面的价值追求:青年人应该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青年人应该掌握世界先进科技;上海青年应当具有远大的政治理想;上海青年应当关注、了解整个世界。国际化是上海城市发展的重要特征和方向;上海青年应该继承艰苦奋斗的作风;上海青年应当追求人的全面发展。紧接着,庞老师告诉学员们要懂得在奉献中延续生命、要有正确的报酬观、做事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有长远眼光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课程最后,庞老师总结对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认识,她表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是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是要树立目标、善于学习、敢于竞争、待人真诚、要关注细节、做好自己。并要求学员们在思想上立志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待人真诚;在工作上立志做一个能手,不断学习;在社会上勤于奉献,甘于付出。努力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党员。

通过本次业余党校的学习,相信学员们将从生活学习各个方面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会反思个人不足之处,不断设定奋斗的目标,来增强个人的本领。牢记党的宗旨,将为人民服务作为终生的价值观,不仅仅有崇高的思想,还要把一切理念付诸到实践中,不断的来提高自我的党性修养,争取为早日入党打下良好基础。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朴惠兰

录像:郭紫怡

写稿:朴惠兰、郭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