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者匠心 学者艺心 研之有道 学有所成

——记我校21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大会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514


      2021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在光华楼大礼堂召开本学期教育教学大会。本次大会由教务科牵头筹办,各职能部门、教学部积极配合。冯梅校长、陈明娟副校长、徐婷书记、杨菁副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校教师参加本次会议,大会由杨菁副校长主持。

      本次大会分为三个环节。

      首先是交流环节,五位教师代表分别从教研活动、青年课题、团队带领、立德树人、学生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



      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李文静针对教研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形式、开展成果分享了她们教研室的经验,从集体讨论设计教研活动主题,到各负其责承担教研活动主持,到形成高质、高效教研活动成熟模式,李文静老师和她的团队聚焦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师素养提升,从1.0版本发展到4.0版本,在未来还要进一步实现跨专业、跨学校更加开放的教研活动形式。

      商外一部朱金彤老师作为2021年上海市中职青年教师课题二等奖获得者,以“小课题推动大成长”为主题就青年课题研究问题分享,向大家展示从课题申报、课题研究、课题成果等各个阶段的方法和要求,并且从科研及课题研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方面进行总结和思考。

      数学学科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卫慧老师代表我校谢永业名师孵化工作室下的九个校级名师工作室进行工作汇报,各名师工作室在过去一年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多角度、全方位的视觉研讨教学中的疑难点和突破点,尤其是在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张老师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校名师工作室会继续秉承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骜于虚声,专于教研!

      商外一部班主任杨晔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为大家分享班级管理中的心得和方法,通过学会借力、营造氛围、家校合力的方法打造团结有力的班集体,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班级氛围。

      软件信息专业带头人桂颖老师带领学生近期获得一系列大数据和计算机学科方面竞赛的好成绩,她分享了在带领学生参赛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和优势,利用学校各种资源,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在集训中通过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精神,为学校争得一次又一次荣誉。

      接着是颁奖环节。杨菁副校长介绍本次大会共有六个方面的颁奖内容,分别是:第九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及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团体、2021年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职足球联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2019-2020年度上海闵行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十佳理论课程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技能导师”。在热烈的掌声中,冯梅校长、陈明娟副校长、徐婷书记先后为获奖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杨副校长代表学校领导向获奖的团队和个人表示诚挚祝贺! 



      最后一个环节是冯梅校长讲话。冯校长首先对本学期以来全校老师、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刚刚颁发的各类奖项,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今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环节中五位教师从不同角度进行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分享和探讨,尤其是聚焦在教研活动、课程思政、教师成长等重要热点上,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学校未来可持续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冯校长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大会,形成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优秀教职工团队,尤其是青年骨干教师更应该注重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冯校长还简述了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和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国家、上海市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大势,从新专业申报、教学成果奖提交、各类评估检查的结果等多个方面,分析当前上海中职校发展竞争愈加激烈的大环境。冯校长指出:我校在未来发展中应进一步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学校治理等多个角度进行长远规划,并脚踏实地加以落实。

      本次教育教学大会,深度聚焦“三教”改革,阶段性总结学校本学期以来教育教育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和成果,指出未来一个阶段学校在立德树人、提质培优方面努力的方向,起到激励师生、统一思想、团结奋斗的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