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强化实践育人功能 志愿服务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记2021年航宇中心志愿者活动纪实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50

对青春最好的致敬是奋斗,对使命最好的致敬是担当,对未来最好的致敬是创造,对奉献最好的行动是志愿服务。2019年起,学校“雏凤志愿者服务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和上海航宇科普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和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系,完善志愿者推荐选拔、岗前培训、服务认定等量化考核机制,2021全年志愿服务49个周末,累计286人次,2660学时。

工商外的“雏凤”志愿者每周末和寒暑假前往上海航宇科普中心进行志愿者活动。同学们在防疫要求下,积极配合馆方老师完成了各项工作,例如售票、场内体验项目讲解、游客引导等服务。在今年的国庆节小长假,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承担了馆内大量工作,让每一位游客都得到了最佳的游玩体验。即使面对着巨大的客流量,工商外学子们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体现出的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甘于奉献的品质,获得了场馆老师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得到了锻炼与提升,用志愿服务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和内心。从同学们的感悟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为他人提供便利的快乐和满足感,同学们希望能够给身边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方便大家的生活。

在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中学校团委形成了一套学生自主管理体系。例如,每周外联部的同学会通知志愿者拿取志愿者服;统计志愿者时长进行反馈;志愿者岗前培训和注意事项提醒。这更突出同学们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组织能力以及良好的服从性。如今,工商外的“红马甲们”已经成为了场馆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学们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汗水为我们的志愿服务队打下了一块“金字招牌”。

学校在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强化实践育人功能,把服务大局、服务国家使命与服务学生自身成长结合起来,牢记强国使命,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闪光、在追逐梦想中绽放,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