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溢书香浓

——“知道”读书社“茶艺”体验式阅读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校长办公室发布者:徐琪雯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74

      茶道是中华文化的精神文明,书本是中华文化的物质载体。为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感受生活,我校“知道”读书社组织策划了一场关于“茶艺”体验式阅读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题阅读,第二阶段是茶艺体验实践。

      读书社成员通过第一阶段的主题阅读交流,了解了茶的起源、茶的种类、茶的冲泡等相关知识后,读书社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在学校茶艺文化体验室(光华楼210)开展了茶艺实践体验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我校工会主席庞佳波、工会副主席徐旸、读书社部分成员。本次活动由读书社社长朱国宁主持,并特邀学校“礼仪与文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董曦丹老师作为专家指导,为我们开展茶文化专题讲座。



      活动伊始,工会主席庞佳波老师致辞,向为筹划本次活动辛勤付出的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向积极报名参与本次活动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到喝茶能定息安神,能让繁忙的身躯得以休憩,能让疲惫的心灵得以放松。希望本次活动能使大家身心愉悦。

     随后,董曦丹老师开展了一场名为“闻香品茗,展文化自信”的主题讲座。董老师提到:她接触茶艺的初衷是为了舒缓身心,深入了解后,便是希望能传承和传播我国深厚的茶文化。董曦丹老师一边展示如何冲泡茶叶,一边为我们讲解各类茶文化知识。她主要从茶的发展历史、茶的四大茶区、茶的分类以及识茶的方法四个方面铺开,为我们展示了全方位的茶文化。成员们一边品茗茶香,一边学习茶艺,收获颇丰。



      随后,成员们在董老师的指导下,冲泡茶叶,品味茶道,怡然自乐。

      体验结束后,便是知识竞答环节。通过竞答形式,帮助成员们系统地回顾有关茶的知识,对茶文化留有更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在成员们积极举手和踊跃发言中圆满结束了!通过体验品茶,成员们把在书本中了解到的茶文化知识内化为真实的体会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