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团旗跟党走 立足岗位献青春——记第五十二期青马团校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刘博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746


    为进一步深入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我校团员整体素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展现共青团员风采。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校于20211114日组织第五十二期青马团校学员、第四十八期业余党校学员及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前往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生科科长李艳老师,学生科副科长、团委书记刘博老师,副科长李昂老师,学生科邢兆珍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淞沪抗战纪念馆所在地濒江临海,曾是淞沪抗战的主战场。纪念馆是以钢材,玻璃等现代建材和花岗石建成,6米高的装饰墙上,镶嵌了巨大的《义勇军进行曲》的词谱,让人不禁热血沸腾。

主题实践活动仪式部分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校歌》中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1902班李进同学和2009张静瑶同学共同主持。

首先由业余党校学员带来朗诵《世界你好,这里是中国!》,带领学员们回顾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幕幕“高光”时刻。在2021年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十四亿人汇成中国同心圆,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随后,李艳老师对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发表讲话,她表示这是一次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我校红色文化的重要体现。告诉学员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学生,要任重而道远。要努力学习、奋发有为,让爱国主义的红色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你们要服务社会、勇于担当、争做先锋,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最后衷心希望我们工商外青年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牢记历史,常怀爱国之心;俯仰天地,永存高远志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着,由2110班张欣慧同学作为团校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张欣慧同学表示,通过团校的学习,使她认识到了一名共青团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唱响青春之歌。

临近仪式结尾,在校团委组织部2008王欣同学的带领下进行入团誓词宣誓,并在奏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中结束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仪式部分。

仪式教育结束后,学员们与老师们合影留念,并进行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走进纪念馆,一张张泛黄的历史资料,幅幅被悬挂起来的黑白照片,无不诉说着当时上海人民所受到的伤害与耻辱。整个展馆内一片寂静,所有人都沉静在过去的岁月之中。使学员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要“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为中华之强盛而奋斗。

短暂的车程后,学员们又来到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实践参观,在参观中,使学员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内心触动很大,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伟大中国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学员们深切感受革命先辈留下的痕迹和记忆,一点点品读历史的气息,把自己置身于历史之中,这样的沉重感使学员们深深的折服与慨叹。相信学员们生活在昌盛的当代,也为能够在这样伟大的党的带领下前进深感自豪,也更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拓展各方面素质,全面提升自己,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时刻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着。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不断学习,打好基础,准备着为中国共青团注入先进的血液!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不断奋斗!


校新媒体工作部

拍照:朴惠兰

录像:吴侯怡

写稿:闵宇晨、刘籽翊、朴惠兰、吴侯怡、杨丹依